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12岁孩子手机上充值玩游戏 花了爸爸卡里5000多元治病钱
2018年01月03日 15:29:0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钱峰 见习记者 华雨佳

  来自热线:昨天,市民沈先生致电晚报热线88880000求助,前些天他12岁的儿子趁他不注意,拿他的手机充值了5000多元玩腾讯游戏“王者荣耀”,导致这么多钱一去不回。“小孩子不懂事,这可是我的治病钱啊,你们说这怎么办?”沈先生痛心疾首地说。

  看病用的钱不翼而飞

  市民沈先生家住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他曾是一名辅警,前不久因脑淤血中风进了医院,花费了一大笔钱,目前正在家休养。“三四天前,我妻子到邮政储蓄银行取钱给我去看病,发现银行卡里少了600多元。”沈先生说。

  沈先生记得家里没人动过银行卡,他们平时也不在网上买东西,卡里的钱怎么会不翼而飞?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查到钱是从微信支出的,于是进一步调出了微信账单明细。不查不知道,他们惊奇地发现,从上月下旬开始,这张银行卡已有10多笔微信支付,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都用于购买了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的点券,而其中近5000元还是从沈先生的另一张华夏银行信用卡透支的。

  沈先生马上意识到,这是他上五年级的12岁儿子干的。虽然起初儿子不肯承认,但在沈先生的再三追问下,儿子才承认自己最近迷上了“王者荣耀”,充值是为了购买游戏中的道具和装备。“这些天我在家中养病,儿子放学回家,就趁我不注意拿走手机玩游戏,没想到他还花了这么多钱。”他说。

  沈先生说,他的微信和银行卡绑定,儿子从他妈妈那里知道了银行卡密码后,就经常用微信号登录并充值玩游戏,还将银行发来的支付短信给删除了,因此他和妻子一直没发觉卡里钱少了。“我们家庭情况不好,现在我生病还要花很多治疗费,儿子的行为让我们又急又气。”

  这笔钱能拿回来吗?

  那么,这些钱还有希望要回来吗?记者昨天致电腾讯公司客服人员。该公司未成年人游戏专线客服表示,公司将在7个工作日内给沈先生本人一个明确的回复。

  随后,记者也了解到,2017年2月,“王者荣耀”推出了“网络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之“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其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的游戏账号,孩子登录游戏及实时消费提醒、消费额度设置、游戏登录时段设置等,协助父母引导孩子健康上网。但是沈先生不精通互联网,并不知道此功能。

  沈先生是否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等途径,要回这5000多元钱呢?记者采访了浙江兴绍律师事务所的何震辉律师,他表示:“12岁孩子属未成年人,根据《民法总则》规定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沈先生可通过起诉,要求游戏公司退款,但必须举证充值行为是孩子所为。”

  何律师还提醒,目前未成年人偷用家长手机充值玩游戏的事情时有发生,但事后因为举证困难,要求退款比较难。家长作为监护人,应该管理好手机,同时保管好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以防小孩在游戏中随意支付。

  事实上,类似的新闻很多:深圳一个11岁男孩趁父母不在家,偷取父母银行卡和手机玩“王者荣耀”,花光家中3万元积蓄,家长诉至法院;浙江一名小学五年级孩子使用家长的手机玩游戏,花掉3.8万元;去年暑假,因不满父亲责备他玩“王者荣耀”,杭州一个13岁男孩从家里阳台上跳下,所幸楼层不高,男孩被救后第一句话竟是:“手机给我,我要登录游戏账号。”

  专家认为,针对目前很多青少年沉迷游戏的现状,监管部门、家长和游戏开发运营商应共同协作,承担各自的责任。尤其是监管部门,可在我国探索游戏分级制度,为以后的监管提供依据。

标签: 看病;游戏;银行卡;未成年人;手机;充值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