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7年专职扮靓西湖,他为杭州“+”魅力
杭州秋景成“网红”,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与呵护
2018年01月05日 08:41: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熊艳

图为张志雄

  扮靓西湖27年如一日地不辞辛劳

  爱护花草像呵护孩子

  张志雄是地道的杭州人,管辖的这几个区域都是西湖景区的门面,杨公堤三角花坛就是其中的一个“杰作”。

  “我的工作说难不难,主要就负责给几个景区‘化妆’,杨公堤北段、灵隐路东段、赵公堤以及杨公堤三角花坛,这些地方的园林绿化养护都是我在抓,说白了就是树木修剪,浇水,治病虫害,给花坛换花。”张志雄说,“但要说简单也不简单。像三角花坛这一块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五一、十一、元旦,每个节假日之前都要换新样子,平时看到有状况不太好的植物也要随时更换。春节放假的时候,我们也基本每天都会有人值班,进行花坛养护的工作。”

  “我1990年通过招工进入单位,一直做到现在。”46岁的张志雄将他最好的青春献给了西湖。

  “这些年跟植物打交道,他们就像我的孩子。前段时间朋友圈有人说杭州的深秋很美,我一看,那不就是我负责的几个区块嘛,就真的像考试拿了一百分,特别骄傲。”张志雄每当看到这样的消息,都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

  27年来,在西湖的陪伴下,张志雄也在不断提高着自己。“刚进单位的时候我只是个初级工,后来是中级工、高级工、技师这样一路考上来的。像花坛这块工作也需要学习一些知识,最基本我得先认识这些植物,然后了解它们的习性,还要考虑整体花坛的颜色搭配、高低层次的布置等。”  

  张志雄为了维护杭州的风姿,在G20峰会期间曾三天三夜没回家,睡在单位24小时待命。

  “那段时间天气热,早上五点多就要起来沿途浇水,杨公堤上每一株植物都要彻底浇透,一个地方浇半个小时是起码的。”他说,每天给植物浇水7小时,体重都掉了20斤。虽然体重掉了不少,但还是很值得的,整条杨公堤尤其是三角花坛,获得专家、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夏天有抗台工作,在台风来临前,我们要大面积地撑钢管,以防树木倒伏。现在冬天了,主要就是抗雪、防冻和防滑工作。比如杨公堤那块有很多桂花树,下雪后我们就开始敲雪,不然怕树木被压坏。还有,像美人蕉,要把它在地上生长的部分割掉,来年它还会长出来,芭蕉留一米二长,其余割掉,留下的要用稻草绳包扎好,这都是为了防冻。”说起自己的工作,张志雄就像一个唠叨的爸爸,话语间满满都是对“孩子们”的担心和爱护。

  张志雄为扮靓杭州做了大量工作,也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张师傅这样的人,才让杭州越来越美,越来越有魅力。

  人物档案 (58)

  姓名:张志雄

  身份: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绿化养护班班长

  漫步于杨公堤上,你能真正体会到人行景移、移步换景的曼妙,它是三评西湖十景之一。

  杨公堤与北山街交叉口的三角花坛曾经是G20峰会期间的“网红”,今年元旦,这里又呈现了一片“红果花海”的景象,让冬日的西湖也散发出五彩斑斓的活力。

  今天,“为杭州做‘+’法”就来讲讲它的守护者——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的绿化养护班班长张志雄的故事。

标签: 花坛;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53523919255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