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强大脑》第五季首播 杭州14岁少年打败诸多高考状元
2018年01月07日 07: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栋 记者 陈宇浩

  杨英豪与何猷君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栋 记者 陈宇浩)昨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五季首播。杭州14岁男孩杨英豪,在全国选出来的100位青少年“新大脑”里排名第34位,还在“数字华容道”的测试中表现惊艳,获得第二名。这位就读于文澜中学的男生,节目里跟赌王儿子何猷君的精彩PK,更是吸足了眼球。

  14岁的杨英豪,目前在杭州文澜中学读初二。与他在《最强大脑》舞台上的表现不同,校园里的他,低调和内敛。

  “要不是他要请假一个星期,我们都不知道他被选上了《最强大脑》。”班主任孔老师对这事赞不绝口,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学生还是挺骄傲的一件事。

  在孔老师眼中,这位学生和其他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上一样的课,考同一张试卷,偶尔也会在某一门考试栽个跟头。如果真要说出一些差别来,还得仔细回想一下:杨英豪当初参加数学竞赛,他才12岁。所有得一等奖的学生里,他年纪最小,但是最冷静。

  这种冷静更偏向于理性。理性能让他理清问题的头尾,再加上平易近人的性格,他成了班上受欢迎的解题大师。“班里同学如果数学上有什么不懂的,都会去问他,他会讲得很仔细。讲完了还会问你听懂了没,没有的话就再讲得细一点。”

  偶然发现自己数学竟然这么好

  “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做的都能全对。”坐在记者面前的杨英豪,语气沉稳。

  杨英豪的“稳”表现在对数学的自信上。记得有一次月考,全校只有他一个人考了120分,在人才济济的文澜中学,上了100分的也就二三十人。

  “你考满分是不是因为这张试卷只有120分?”

  “是的,哈哈。”

  在同学眼中,数学对于他就像是一份天赋,让人惊叹也让人羡慕。“他真的太厉害了,请假请了一个礼拜,回来考数学考试照样拿第一。”

  问到怎么发现自己对数学擅长的,杨英豪很老实地说当初要准备小升初考试,妈妈就帮他报了奥数培训班。第一次参加奥数培训,觉得这类题目和书上的不一样,要“搞脑子”。尽管有难度,但是解出来很有成就感。然后稍微练一练,奥数也就变得“easy”。

  随便列几个奖项——华罗庚金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等奖、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等奖、中环杯一等奖、“走进美妙数学花园”一等奖。

  “二等奖就不放了吧,不太好意思。”

  杨英豪觉得easy的奥数,对于大部分同学都是雾里看花。90后00后们都会有感触,自己读书那会,奥数好的人要么就是偏科特别严重的理科生,要么就是全面发展的天才少年。杨英豪属于后者。

  “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同学,只能说从鸡蛋里面挑骨头,相对来讲英语和语文会差一些。但也就是差那么一两分。”在孔老师眼中,杨英豪的优点在于自主学习性真的太强了。“第一次去他家家访的时候,他妈妈告诉我,英语一开始都是自学的,他们嫌补习班路远,就让这孩子自己学着玩玩。”

  玩着玩着就玩出了一位《最强大脑》30强选手,这也算是玩出了水平。

  杨英豪自己说“我从来不刷题,就做一遍,把问题都搞清楚了,做类似的题就错不了。”

  末了他还加上一句“但是我运气不好,蒙的全错。”

  他觉得要少玩游戏多做题

  运气不好只是一句玩笑话,杨英豪真正烦恼的,还是自己的贪玩。

  杨英豪“自黑”说自己以前订过一个学习计划,上面写满了学习方案,中间夹了几条“空闲休息”。执行了一个星期,“空闲休息”全打满了勾,学习方案都没打上几个。

  空闲休息的时候干嘛呢,要么玩手机,要么就是思考人生。

  杨英豪说小学的时候,晚上睡觉前会玩手机,养成了晚睡的坏习惯。现在上了初中,在学校不能玩手机了,自己躺在床上就会胡思乱想,会去思考宇宙人生,会去想着人死后究竟会怎么样。越想越怕,越来越睡不着,然后第二天起床会觉得睡眠时间不够,坐在床上发呆。

  “坐在床上发呆”是寝室室友觉得他有些奇怪的点。

  为了抵抗胡思乱想,他的方法是——多看书。

  “我觉得我看的书不够多,得恶补。”他觉得自己读的文学作品太少了,有时候会和室友们尬聊。

  语文也是自己的弱项,为了弥补,他除了多看书,不得不努力地刷题。和在数学里的如鱼得水不同,语文中的一分两分,得做三四本教辅材料才补得上来。

  和多数人觉得他能取得优异的成绩靠的是聪明不同,杨英豪觉得自己是靠努力,只是现在努力的还是不够多。尤其是去《最强大脑》见到自己的偶像“水哥”王昱珩之后。

  水哥是他的偶像,以前坐在电视机前看《最强大脑》觉得他很厉害,看到本人后觉得他更厉害了。

  “现在应该少玩游戏多做题了,成功都是聪明+努力嘛。我应该更努力一点,我可以拿更好的成绩的。”

  杨英豪和现在的小孩一样,喜欢玩王者荣耀,问他现在打到什么段位了。这个孩子少有地露出害羞:“很丢人唉,才黄金。”

  本来是去《最强大脑》“打酱油”的

  就和我们都觉得这么聪明的孩子玩游戏不应该只有“黄金”而已,他父亲也觉得这个孩子充满了意外。

  比如让他备受关注的《最强大脑》,当时也只是一时兴起,就去报了名。然后通过《小猿搜题》和《一起作业》刷初试:在限定的时间里面完成一些智力题目。

  “我其实并不用这两个东西,就是为了《最强大脑》才去做的。”杨英豪大概做了十几轮,被通知去复试,地点在卖鱼桥小学。通过复试,接着是南京面试,刘教授出题,300多位天南海北的“准最强大脑”进前100位,前100名就可以站上《最强大脑》的舞台。

  本来,爸爸觉得孩子去这种大型节目也就是打打酱油,也没特意做什么准备,面试完还带他顺道去看了五月天的南京场演唱会,结果没想到成绩还挺好。

  “他4岁的时候,我在开车时就随口提了一句,问他要不要学钢琴,没想到他说要。”他爸爸想起当初孩子学钢琴,跟个愣头青一样,那时候4岁的孩子连钢琴是什么都不知道,现在都已经考过8级了。

  在爸妈眼中,自己家的孩子还挺让人放心的。刚上小学那会,还偶尔会有担心,到了三四年级,发现基本不用操心了。

  “他学习就凭着自己的兴趣和上进心,感兴趣还是非常重要的。”

  杨英豪最近的兴趣已经转移到了信息学上面,前段时间还拿下了全国信息学奥赛普及组一等奖。

  在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中,马云是他努力的方向,而学好信息学,就是走进IT行业的第一步。

标签: 最强大脑;华容道;测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72940813912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