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背着50斤重的儿子天天走西湖 让寒冷冬夜依然温暖
2018年01月08日 06:11: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

1515367271225_5a52ab67159bb829cd975286.png

  “拼命三郎”背着儿子微笑面对未来。记忆 摄

1515367270332_5a52ab66159bb829cd975283.png

  “拼命三郎”带着儿子参加迎新年健步走活动。吉亚特 摄

1515367270911_5a52ab66159bb829cd975285.png

  小狼在看父亲拉伸。记忆 摄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从杭州少年宫广场出发,沿断桥西泠桥直到苏堤,翻过苏堤的四座桥后再按原路返回,全长8.5公里,杭州记忆徒步运动俱乐部成员仅用时90分钟就走完全程。在队伍中,有位父亲特别引人注目——别人轻装上阵,他却每次都“负重”25公斤,被他牢牢扛在肩头的,是患唐氏综合征的7岁儿子。

  都说父爱如山,这位网名叫“拼命三郎”的父亲,可谓“负”爱如山!为了治好儿子的病,自两年多前起,他几乎每天都会背负着儿子和队伍一起环湖徒步。看着儿子逐渐从不爱说话到愿意与人交流,从最初的一步都不想走到现在全程都能走完三分之二,体质也越来越好了。对于“拼命三郎”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幸福。

  “儿子,希望你能一天天好起来。无论几岁,只要爸爸还跑得动,就会一直背着你走。”这是“拼命三郎”的新年愿望。

  为了给儿子治病

  放弃拳击爱好成了徒步达人

  近日钱报记者和“拼命三郎”父子一起刷了一圈西湖,深感他们的不简单:傍晚7点,在少年宫旗杆下做完运动前拉伸后,只见“拼命三郎”双手抓住儿子的手臂,用力一挥顺势提起,身体微微前倾,把儿子稳稳地扛在肩头,跟上队伍,踏上了“飘过西湖”的徒步之旅。

  据实地测速,杭州记忆徒步运动俱乐部队员的徒步速度大约是每公里九分钟。这样有点强度的快步走,从少年宫走到西泠桥,不少队员就已经大汗淋漓了。记者仅背着一个2.5公斤重的包,追随着“拼命三郎”父子,走了5公里就气喘吁吁,有点跟不上了。可扛着体重达25公斤儿子的“拼命三郎”,却有说有笑,满脸轻松。父子俩每走一程,就会深情对望一眼,温馨十足。

  边走边聊,“拼命三郎”告诉记者,他是仙居人,今年50岁。目前是两家宾馆、一家网咖的老板。只要有空,他都会带着7岁儿子“小狼”穿着统一的队服来少年宫参加徒步训练。

  说起与徒步结缘,“拼命三郎”直言这一切都是为了儿子:“我年轻时候练的是拳击,曾在杭州市拳击协会呆了十年。”因训练时总喜欢挑战自己的极限,大家都喜欢称他为“拼命三郎”,所以网名就叫这名字。两年前,在大女儿的推荐下,“拼命三郎”带着儿子加入了记忆徒步运动俱乐部。无意间发现多参加徒步竟能改善儿子唐氏综合征的病情,增强儿子体质,还能加强儿子与外界的交流。于是,有了目标的他,索性放弃了自己的拳击爱好,甚至把自己的三家店都交给女儿打理,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徒步运动的大部队。如今这来回8.5公里的路程,他一周要背着儿子走四次。

  “拼命三郎”清楚地记得两年前第一次带着儿子来徒步时的窘境:一开始,“小狼”一句话不说,拒绝和队友交流;刚走一会儿,他就因为速度太快,哭喊着不想走了。当时由于没有经验,“拼命三郎”只能咬着牙,胡乱抱着儿子走完全程。结果第二天不但双腿酸麻,胳膊全是乌青,连手都抬不起来了。于是,第二天“拼命三郎”又尝试着把儿子放在登山包里,背负着前行,但效果不好,儿子也不适应。

  “后来,我改变了方法,先用小包抱着儿子先跑到队伍最前面,再慢慢带他一起走;等到被队伍超过了,再抱起他跑到最前面,就这样循环。”经过不断测试,“拼命三郎”逐渐掌握了肩扛儿子的技巧,渐渐练出了体能。这两年,他自己瘦了6公斤,腿脚好了,力量也增强了,如今成了队伍里出名的徒步达人:“论体能,很多年轻人都比不过我,毕竟我是负重练出来的嘛!”他骄傲地说。

  只要孩子身体健康

  他愿意一直背下去

  “拼命三郎”所在的记忆徒步运动俱乐部成立3年半,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既有二三十岁的白领小年轻,也有四五十岁的民间运动健将,每天风雨无阻有五六十人约走最美夜西湖。最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拼命三郎”:自己一个人走已经很累了,更何况背着这么重的儿子!有意义吗?他的回答很简单:“能让孩子有个健康的身体,我无论做什么,都是开心的。”

  两年多的努力,“小狼”的病情逐渐好转了。从最初的一步都不愿走,走太多还会身体不适,大小便失禁,“拼命三郎”每次出门都要背着大包小包,把换洗的衣服裤子带上;到现在“小狼”自己愿意走,状态好的时候全程自己还能走三分之二;从过去恐惧与外界接触,到与俱乐部成员玩成一片。这背后,全来自满满的父爱浇灌。

  现在,“小狼”每天早上起来,说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徒步!爸爸,徒步!今天要去的哦,一二三;一二三”,这话就像一股暖流,鼓舞着“拼命三郎”坚持、坚持、再坚持。前几天在俱乐部的年会上,“小狼”还会学着父亲的舞步扭动身躯,和父亲一起走上舞台,向所有队员敬礼,赢得台下掌声阵阵。看着儿子这些“争气”的表现,可能没有人会比身为父亲的“拼命三郎”更开心了。“只要我还能走,我就会一直背着他。”

  队友成了父子们的“粉丝”

  厚实肩膀坚守儿子最美未来

  而今的“拼命三郎”早已不是孤身一人,队伍里很多人都成了他的“粉丝”,有时背着背着,不少人都上来抢着背,搞得他还有点不好意思;队员有什么好吃的,第一个给的就是“小狼”。“我们队伍里曾经有很多一起徒步的亲子档,但这么久坚持下来的,更何况是背着孩子一起走的,只有‘拼命三郎’一个了,大家都很佩服他。”杭州记忆徒步运动俱乐部领队这样告诉记者。

  晚上8点45分,徒步活动结束。“拼命三郎”把“小狼”抱到特制自行车后座。这时,“小狼”变魔术般地拿出一个橘子,剥了皮,掰下几瓣,“爸爸吃,甜!”“拼命三郎”俯下身去,含住了儿子递来的橘子,满脸的幸福,眼角依稀闪着泪花,他给了儿子一个大拇指的赞。让记者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感受到了暖暖的父子情。

  “此时此刻,我没有其他的选择。因为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绝不能后退。”正如徒步旅行家雷殿生在回忆录里写到的那样,“拼命三郎”这位平凡的父亲,正以他厚实而有力的肩膀,坚守着一个孩子最美好的未来。

标签: 背着;拼命三郎;微笑;父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82863840205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