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英语不好就不能环游世界?没存款就不能去旅行?体育差就没法运动?
杭州80后美女设计师 连答三个“不”
2018年01月09日 06:1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曾经的“体育渣”,如今徒步、马拉松、潜水无所不能。图片由本人提供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英语不好就不能环游世界?没有存款就不能去旅行?体育很差就没法登山、潜水、跑马拉松?

  杭州80后美女室内设计师章芝君,用她的故事,给了这三个问题答案。

  曾是全班倒数第一的体育渣

  如今徒步穿越、爬雪山、跑马拉松

  1984年出生的章芝君是杭州的一名室内设计师,外表看起来就是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漂亮姑娘。

  章芝君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从2005年开始就喜欢上了独自背包长途旅行。“已经走遍了中国所有省份。2009年开始往国外走,现在已经去过6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章芝君告诉钱报记者,在骨子里,她就是个爱折腾的人。

  登顶雪山、下潜深海、跑马拉松、搭车徒步无人区……章芝君可谓把生活“折腾”到了极致。

  记者联系到这个爱折腾的姑娘的时候,她正在去往长沙的高铁上。“趁着周末去长沙玩两天。”章芝君说,“现在交通方便,第二天就回来,人生就在于折腾嘛。”而前不久的元旦小长假,她刚刚和朋友一起到长白山以滑雪的方式跨年。

  “很多人都说没有时间出去玩,时间其实都是挤出来的呀。年假、调休,甚至周末两天,都足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请假也是有的,毕竟那是你想去做的事,之后的加班就得承受。”章芝君说,有时候她和朋友聊天,说起一个地方特别美,不是特别远,她们当时就直接出发。

  徒步穿越、爬雪山、跑马拉松……谁都想不到,章芝君以前是一个“体育渣”,“从小到大,体育从来没有及格过,一直都是班里倒数第一。”

  大三暑假,章芝君和同学一起采风,让她从此对徒步旅行一发不可收,“我耐力不错,走多了,连马拉松都能跑了,不过不求成绩只求完成。”北京马拉松、杭州马拉松、上海马拉松……都被这个曾经的“体育渣”跑了个遍,“哪有什么奇迹,努力才会有结果。很多在说不可能的人,其实问题就在于从来没开始过。”

  搭车前行、做沙发客

  足迹走遍全球60多个国家

  有钱才能环游世界?

  章芝君说:“睡沙发也能环球旅行,我的世界没有陌生人。”

  “我其实是一个很草根的旅行者,大多时候都是穷游。”章芝君告诉记者,“每一次徒步穿越或者搭车前行,都应该做好攻略,安全非常重要。”

  2011年,从拉萨到阿里,1000多公里的路程,章芝君走了20天,只花费了差不多800元,“当时在拉孜,住的是15元/人的招待所。”

  一路上,几乎都是搭车前行,“我人生的第一次搭车就是藏民的拖拉机,当时我看见一对藏族夫妻开的拖拉机停在路边,上去询问发现他们听不懂汉语。我指向219国道的方向,解释了很久,他们才终于理解了我的意思。”

  去了60多个国家,章芝君说,其实语言也不是问题。

  “我的英语并不好,但是谁会全世界的语言呢?”章芝君说,“很多时候我听不懂人家在说什么,交流真的基本就要靠手舞足蹈地比划。我唯一精通的国际语言就是sweet smile,微笑着行走!我身上会带一个本子,提前用当地的文字把要去的地方写在上面,需要的时候就给当地人和司机看。”

  习惯用文字和图片记录行程,章芝君还出版了《阳光下的清走》,她在书中提出了“清走”的概念:“不要在自己的旅途中附加太多,不为名利,拒绝艳遇,一路修炼,一路思考,这就是清走。”

  “数了数,2017年居然去了西班牙、摩洛哥、芬兰、希腊等十个国家,还登上了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拿到了国际开放水域的潜水员证书……”一直在行走的章芝君说,“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如果我可以,你们也一定可以。”

标签: 马拉松;体育;潜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