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阳光非常灿烂气温跌到零下 杭州的天气很有“北方冬天”的味道
2018年01月10日 08:48:1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昨天是“三九”寒天的第一天,北风依旧很大,气温也仍然很低,但阳光灿烂,天空蓝蓝的,让人觉得这样的冬天才是“想象中的理想冬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接下来的日子,预计也都是这样晴冷的天气。

  今天,杭州晴,市区气温-1—9℃;明天,晴,-2—8℃;周五,晴,-3—8℃。天气干净爽朗,一溜跌破零下的最低气温,是不是很有一些北方冬天的感觉?

  把闹钟调快几分钟 早晨醒来赖一会儿床吧

  说真的,这几天真是冷。

  气象部门是这样形容这几天的早晨的:“仿佛老天拿掉了一层盖着的被子。”晴朗的冬日,早晨会特别冷。

  这主要是因为阴雨天里云层比较多,对大地有一定的保温作用,而晴朗的日子里,大地随着日出而升温、随着日落而降温,所以夜晚到清晨这段时间,气温是一天中最低的。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1.5℃,而未来几天,早晨也都会冷到零下。

  最冷的冬天,早晨起床真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难怪老一辈都说,冬天适合早睡晚起。这不是叫你要睡懒觉,而是冬天天气冷,一醒来马上离开温暖的被窝,既有点强人所难,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在这样的天气里,大家可以试着把闹钟时间往前调几分钟,醒来后给自己几分钟“缓冲”时间再起床,这样是不是就没有那么难熬了呢?

  进入“三九”之后,寒冷是“家常便饭”。不过,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那么,到底是三九冷还是四九冷呢?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一张数据统计图,从图中可以看出:东北、华北大部分地区,“三九”是最冷的;而西北以及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则是“四九”最冷;西藏、云南等地是“一九”最冷;海南、福建则是“五九”最冷。

  按照这样看来,杭州好像“四九”会比“三九”更冷。不过,话说回来,这样的数据都是统计多年数值得来的,落实到每一年,并不一定都会符合。

  对于杭州来说,接下去几天,零下2-3℃的气温,已经是真够冷的了。

  眼下的天气

  适合把自己像粽子一样裹起来

  除了气温低,这两天的风也特别大。

  受冷空气影响,从前天开始,杭城就开始刮大风,截至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已经连续两日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市气象台说,预计今天,杭城还将有4级、阵风5-6级的西北风。

  风大的冬季,比较容易产生“风寒效应”——

  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这也是为什么大风天气里,人的体感温度也会特别低的原因。

  “中国天气网”昨天在微博里说:“这样的天气适合把自己像粽子一样裹起来。”

  这种说法虽然幽默,但很形象、很实用。风寒天里,尽量不要让皮肤暴露在空气里才是“上策”,帽子、围巾、手套……你的衣柜里有什么御寒的“神物”,这两天都可以拿出来用了。

标签: 天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