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伍公山大碗茶这几个月喝不到了 春节后整个区域封闭施工
2018年01月11日 06:4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晓政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在杭州,从鼓楼边的小路上山,抵达伍公山山顶只需要5分钟。在山顶漫步,往西走5分钟,就是州治纪念地——吴山大碗茶区域。

  这几天,州治纪念广场南侧围起了施工挡板,15家大碗茶大部分关张。市民陈先生特地来问钱江晚报,最近的大碗茶比起往日冷清了许多,能帮忙打听一下吗?

  钱报记者跑到西湖景区吴山景区管理处打听。该处副主任王晓斌介绍说,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经过2006年整治后,11年过去了,不少设施渐渐陈旧,区域内有少量山体驳石需要加固。目前,市民们看见的施工挡板是正在实施的“晓霞弄游步道挡土墙加固工程”,接下来,大碗茶区域将进行整体提升整治。

  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的提升整治目前正在进行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工程计划春节后开工。届时整个伍公山大碗茶区域将封闭施工,争取于6月30日完成并重新开放。
  今后,喝茶方便两相宜

  昨天中午11点,阳光明媚,吴山大碗茶区域与往常一样,仍有一些市民顶着寒风在打牌,市民陈大妈跟黄毛茶室的工作人员吆喝:“帮我叫一碗片儿川!”

  “黄毛茶室”是仅剩的几家目前还在经营的大碗茶茶摊之一。柜台边上,一桌麻将正在开战中。游步道对面,10来位市民闲坐喝茶聊天。

  突然,麻将桌上坐北朝南的一位“深红外套”男士站起来,快步冲到对面树丛里“方便”。麻将客人和喝茶客人们司空见惯,兀自淡定。

  走到边上,钱报记者和一位茶客聊了起来。茶客也替“深红外套”有点难为情,又想帮他说几句:“公厕有的,走过去3分钟。哎呀,麻友都心急,男人么,解决起来也方便……”

  吴山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晓斌告诉钱报记者:“对,你们看到的,也是此次工程中,即将进行提升的一个小细节。”

  王晓斌说,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现有15家茶室,景区内配有公共厕所2座。茶客们往往贪图方便,不愿意多走几步,就近解决的现象时有出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整治方案编制过程中,根据每家茶室建筑大小各不同的现状,制定了“一点一方案”。哪怕是最小的,只有4平方米的砖木亭子,此次整治后,也将会拥有属于自家的小卫生间。“污水管网,将全面接入,实现茶客就近如厕。”王晓斌说。

  此次整治中,游客使用的公厕也将会来一次“厕所革命”,如调整男女厕位比、提升添置设施等。
  今后,山顶饮食山下送

  大排面10元、油渣面5元、拌面3元……这10年来,山顶上中午便饭便菜的物价比较统一。每周一都到山顶喝茶的陈女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40元每人,我们4个人,AA制。老板包茶水、中饭、牌桌,一般四五个盘子,有鱼有肉有蔬菜。”

  不过,这样的餐饮供应,其实是违规的。条件有限,建筑面积小,搭个防水布,弄只煤气瓶,就开始烧片儿川,油烟处理系统、消防系统等都没有配套……这样的违规办餐饮情况,在这次吴山大碗茶整治中,都将被取缔。

  “15家,今后全部都只能提供茶水、泡面等等。”茶客老陈消息灵通。

  不过,今后,如果你中午想在山顶用餐,肯定没问题——原来,从去年11月开始,山顶的紫气阁茶楼等,已经开始跟山脚下十五奎巷的实惠小馆子商量,供应茶客们的中餐。“茶客在山顶看到的菜单,好像比原来的还要琳琅满目。”老陈说,其实这是十五奎巷里头小餐馆的菜单。
  今后,喝茶赏花美煞人

  违章厨房、违章茶摊儿清退后,州治纪念地广场的空地就更多地还给了市民游客。

  “广场北面的茶摊儿已经全部暂停营业,旧棚儿等垃圾清运了超过50车。”吴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小孙说。

  在杭州园林设计院的设计方案中,伍公山山顶的主要游步道两侧,今后将清爽靓丽:“被密密麻麻的雨棚挡住的大树,将露出俊美的面目,树下我们设计了叠石树穴;沿着游人漫步的游线,我们设计了类似圆形、三角形、不规则形的沿路花坛小品;大碗茶铜雕,将向西面挪过来几十米,更靠近大戏台、配合花坛小品。这样一来,在州治纪念地各大景致中,又可增添一个小的视觉中心。”

  吴山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晓斌最后告诉钱报记者:“此次的整体提升整治主要目的是为了弘扬杭州民俗文化、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规范商户经营行为、改善景区旅游环境以及建立和明确长效管理机制,从而为杭州市民和广大游客提供更为舒适精致的环境和服务。

  整治期间,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便,景区管理处想通过钱江晚和市民游客说一声‘请谅解’,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配合,共同为伍公山大碗茶的完美蝶变出力。”

  伍公山山顶为什么有一块小广场,叫做州治纪念地?因为历届杭州的“市长”如白居易等曾在此地为民祈雨,州治,意为一州之长的办公地点,相当于“市政府”,宋元明清,吴山周围曾设置过不少政府办公地。

标签: 喝茶;大碗茶;纪念地;景区管理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1294719214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