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期待中国茶的“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22日 08:44:1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司马一民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和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同时在杭州举行,会上传来消息,茶博会永久落户杭州。杭州有悠久的产茶、制茶、品茶历史,茶已成为杭州城市文化的重要符号。茶博会永久落户杭州,为杭州茶界拓展国际交流、推动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要以此次茶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一方面,大力推进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产业品牌化,使茶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改善生活品质的民生产业、建设生态农业的绿色产业。另一方面,要让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茶产业历久弥新,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中国茶怎么走“一带一路”?怎么样让外国人接受中国茶文化和茶产品?要考虑以下四个着力点:

  一是搭建网上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贸易平台。尽管我们的先人走丝绸之路曾经把中国茶叶带出了国门,毕竟当年的传播面与贸易量有限。如今在开启“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尤其是全球已进入信息时代,中国的众多茶叶企业和茶产品要走出去,除了各地建有当地特色的茶文化展示和茶叶交易实体之外,是不是还需要搭建全国性(有可能的话也可以是世界性)网上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贸易平台?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方便地让全球客户和消费者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和茶产品,并且可以即时采购。这个平台的建设既可以搞市场化运作的联合体,也可以搭载于阿里巴巴成熟的商业体系,应该会比较顺畅。杭州,无论是作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还是作为中国名茶龙井茶的产地,现在又是茶博会永久落户地,能不能主动做这件事情?值得好好研究。

  二是做好茶文化与茶产品情景化可视化推广。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茶文化与茶产品不了解,如何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丰富的茶文化与众多的茶产品,走出去请进来现场展示当然是一种方式,除此之外,现在信息化网络化越来越发达,完全可以制作短片短视频,进行情景化可视化推广,让外国人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轻松地了解中国茶文化与茶产品。

  三是把握好适应当地消费习俗与引导消费的关系。中国茶产品走出去一方面要重视适应当地消费习俗,就像麦当劳、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会推出豆浆、油条、米饭那样,这些在美国本土门店是没有的,完全是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习俗而特意添加。另一方面要引导消费培育客户,就像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不间断推出各种汉堡、炸鸡那样,让外国消费者逐步接受中国特色的茶产品。

  四是茶叶深加工开发多元产品。多少年以来,我们的茶产品不外乎炒制茶和袋泡茶,这是最基本的茶产品。近年有的国家、地区开发了一些茶饮料,也算是茶叶深加工的尝试。喝茶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已经是广泛的共识,如何让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方便喝茶、乐于喝茶,这是茶叶深加工开发多元产品的方向。健康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讲究健康正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这就给茶叶深加工开发多元产品带来更多的商机,应该说茶叶深加工开发多元产品的市场前景非常好,就看你怎么去做了。

标签: 茶产品;茶文化;杭州;中国茶文化;喝茶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