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美汉服
2018年01月11日 08:31: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俞静漪

  湿地博物馆汉服大展今日开展

  今天,中国湿地博物馆“华夏有衣·襟带天下——汉服文化展”正式开展,展览集结了杭城史上最全的汉服款式和饰品孤品。“云想衣裳花想容”,美丽的汉服盛宴,相信一定会带你走进一个不一样的感官世界。

  近几年掀起的“汉服热”,让越来越多的人尝试身着汉服走上街头。每逢传统节日,许多传统文化爱好者身着汉服,结社雅集,倡导学习传统礼仪,重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4000多年的汉服,究竟有什么魅力?在中国湿地博物馆的这场汉服展览中,也许你能找到答案。

  本次展览荟萃根据历史记载和出土文物,利用现代面料和工艺复原制作而成的历朝历代常服、发冠、配饰等150余件,细述汉服这一“穿在身上”的历史,其中包括三件马王堆出土文物复原品、唐代婚礼服等。

  汉服种类繁多,历史上各个朝代的汉服特征都有所不同,相比我们现在说的“T恤、卫衣”,汉服的名字格外美,比如襦裙、深衣、曲裾、大氅、诃子、曳撒……最近很火的《妖猫传》中,超高还原度的仕女图,就是身着诃子裙和大袖衫。

  展览对历代汉服的特征、制式等都有全面的图文和实物介绍,学到了这些科普知识,大家还可以去热播影视剧作品中找找服饰搭配的错误。

  不仅名字有意思,汉服的穿着搭配还十分繁杂考究,展览看完,你可能要感叹——古代女子才是真正在精致生活。每一套汉服从内搭到外穿,都有固定的讲究,想要玩“混搭”,很容易就闹笑话了。比如我们常说的“衣裳”二字,就来源于汉服中的“上衣下裳制”,是汉服最基本、最原始、最有代表性的制式,上下分裁,代表天地两极。“衣”指上衣,包括襦、衫、袄、半臂等,“裳”指下衣,包括下裙、胫衣、帷裳等。现在婴儿穿的和尚服也是汉服的改良,它继承了汉服交领右衽、无扣系带的特征,舒适易穿脱,特别适合新生儿。

  图片由湿地博物馆提供

  展览小贴士

  1月13日下午13:30,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庭还有一场开放的汉服情景式讲座——《汉服:穿在身上的历史》,除了听专家讲一讲汉服的正确穿搭,在现场还有机会试穿汉服,学一学揖礼、万福礼等汉文化礼仪,家有小朋友的,春节拜年就能用上。

  展览时间:2018年1月11日—2018年3月2日

  展览地点: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展览门票:免费观展

标签: 汉服;中国湿地博物馆;展览;博物馆;文化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