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文物特展讲述阳明故事
2018年01月03日 06:3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目前正在绍兴博物馆书画一厅展出。展览分为“立圣人之志”“悟圣人之道”“行圣人之行”“传圣人之学”和“成圣人之事”5个单元,以王阳明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王阳明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王阳明个展。

展览展出王阳明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共50余件(组),参展文博单位多至30余家,有多家国家级和一级博物馆加盟。其中故宫博物院藏《龙江留别诗》卷、广东省博物馆藏《骢马归朝诗叙》卷、湖北省博物馆藏《良知四绝诗》卷、浙江省博物馆藏《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等著名作品,都是首次外展。

为使观众更好地理解和解读展览,绍兴博物馆还设置了“知行合一”结构拼图、“先贤哲人”滑块拼图、阳明先生遗像拓片、阳明文献木刻印制,以及展览手册盖章等互动环节,并为此次特展设计研发了文房教育、雅玩饰品、食品用品三个系列的文化创意产品,使观众在参观展览之余,还可以将阳明文化带回家。

标签: 王阳明;拓片;圣人;展览;知行合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