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年度盘点·杭州的这篇改革文章你打几分?
2017年杭州13个区县(市) 全面深化改革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欢迎市民“阅卷” 检验改革“含金量”
2018年01月11日 09:39: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杭州市委改革办、市考评办召开的2017年度杭州市全面深化改革考核“绩效测度”评估会,昨天重点听取并评议了杭州13个区县(市)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绩效测度”,就是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的评估打分。

  今年,杭州首次对13个区县(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考核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通过群众评判、第三方评估、专项加分等形式,实施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市直单位、区县(市)改革分类考核。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有效机制和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各部门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撷取部分城区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亮点,大家可以“检验”一下改革“含金量”。

  上城区

  用小事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布局从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延伸到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超过96%。2017年二季度、三季度“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持续位列全市第一。

  ●成立山南教育集团,推进杭十中与建兰中学合作办学,教育优质均衡全面提升。

  ●稳步推进老旧住宅改造加装电梯、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下城区

  全面排查解危老房安全隐患

  ●“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全面承接不动产登记审批下放,实现全流程“60分钟领证”,办件量在全市仅次于市民之家。在全市率先开设证照联办窗口,形成“内部流转、统一出件”快速办理模式。

  ●下城辖区内分布着大量建造于上世纪70-90年代的老房子,经全面排查,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丙类房屋有457幢、42.14万平方米,制定出台《下城区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实施细则》,完成C、D级危房49幢、2013户解危工作。

  ●首创窨井“井长制”,即聘请沿街小餐饮店负责人担任自家店门前边窨井的“井长”,管好自己,规劝别人,较好地解决了小餐饮店向路边雨水井倾倒污水的问题,有效改善了辖区河道水质。目前,全区已有158名“井长”上岗履职。

  江干区

  引进全国首家“共享医院”

  ●作为杭州市唯一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全年引进培养“国千”“省千”“市521”11人,新落地“百人计划”创业项目25个,加速推动区域人才工作进入“快车道”。

  ●全国首家“共享医院”落户江干。“共享医院”,通俗地说就是“医疗商场”,是一家由多个医疗机构“拼”起来的医院,具体位置在江干区西子国际商业综合体T3B的9-22层。

  ●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全国百强、位居全市第一;“原居安养”养老服务模式、社区医疗“分级诊疗、四诊四定”模式成为健康中国样本。

  拱墅区

  高效推进三项国家级改革试点

  ●被中央综治办选定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被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跻身最高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县(市)区。

  ●出台全市首个政务服务现场管理地方标准。

  ●全国首创“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开启电梯社会治理新模式,已在省市推广。

  西湖区

  创杭州市历年人才资助经费之最

  ●深入推进中央综治办和省委政法委部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网络平台”试点项目,初步形成了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于一体的平台架构,组建了1442名咨询师队伍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整合7657名调解员资源,与杭州仲裁委员会等4家仲裁机构,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02家法院实现对接。该项目在中央综治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创新项目”31个子项目验收评审中荣获第一名,并在全省法院全面推广。

  ●破解顶尖人才“落户难”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人才项目“一事一议”快速审核决策机制,成功引进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4个顶尖人才项目,并分别给予1亿元的资助经费,是杭州市历年人才资助经费之最,成为杭州市人才项目“一事一议”的首例成功实践。

标签: 改革;杭州市;排查;安全隐患;江干区;共享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