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本“心平气和”的手账 从小花絮中可以看出孩子们的成长
2018年01月12日 08:28:10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章翌 通讯员 张琦

  一本精美的手账深得文艺青年的青睐,天杭实验学校的数学老师张雪萍也有一本,这本手账在前不久举行的“感动天杭”颁奖典礼上被“曝光”。

  张老师教数学,已有25年教龄,今年又接手了一批一年级新生,她将自己的这本手账取名为“心平气和”,“一年级的孩子有时候不明白老师的意思,有些老师容易脾气急,起这个名字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

  “洛希和雯莉作业中说一说的题都做了,要写很多字的,厉害!”“子轩、子浩两兄弟对拖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走廊拖了一遍又一遍。”“‘小破不补,大破难补!’冠芊小朋友用固体胶,把破损的课外书补好了,真棒!”诸如此类的记录,在手账里还有很多。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张老师都会将学生之间发生的花絮,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

  因为记手账,张老师会特别注意课堂中的小细节,例如在一节认识上下左右的课中,她让孩子们通过体验电脑小游戏,来巩固学到的知识,张老师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她将其立刻记录在手账里:“这届小朋友可能由于家里都使用手机,操作电脑的机会不多,普遍不会操作鼠标,不会按左键,不会拖动……”。有一次教孩子学写数字,班上有个孩子一直写不好,张老师观察到他的铅笔一直没有削,就在手账上记下了这一点,并开始注意学生铅笔的粗细情况,提醒他们换笔。

  关于记录,张老师比较“随心所欲”,想写就写,从9月份开始至今,已经写了四十余篇,“记手账只是因为喜欢而已,有时也会常常翻翻以前写的,发到朋友圈,让家长们也了解一些孩子的情况,是有进步了,还是令人担忧。”四个月下来,她最大的收获就是从手账里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自己也更愿意用心感受孩子们的想法。

标签: 颁奖典礼;实验学校;数学老师;文艺青年;铅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