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东洲街道用秀美点亮“融杭桥头堡”
环境综合整治为小城镇锦上添花
2018年01月16日 08:25:34 来源: 杭州日报 骆炳浩 章勋浩

  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入口,新增面积3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公望路、庙山坞路,增加排水井,完成沥青路面铺浇、道路划线;位于庙山坞路、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两座公厕,改造一新……

  富阳东洲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聚焦问题抓攻坚,直击痛点难点,总投资859万元的21个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即将迎来省级考核验收。

  东洲街道地域总面积79.3平方公里,人口4.5万,绿水、青山相映,沙洲、湿地相依,人文、产业相融,是富阳融杭发展的桥头堡、先行地。

  今日已无黄子久,谁人能画富春山?2017年,东洲街道以“洁化有长效、序化有美感、绿化有层次、美化有设计”为突破重点,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建设“魅力沙洲、智慧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挂图作战 指挥部设在一线

  东洲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域为:黄公望村白鹤自然村、黄公望隐居地、北支江公园、国际老年公寓、首创奥特莱斯及街道办事处周边区域,规划面积177.5公顷。

  东洲街道委托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厚朴旅游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切合本地实际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落实“驻镇规划师”制度,坚持“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小城镇综合整治进行重点推进。在黄公望村设立作战指挥部,班子领导担任指挥长,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全力推进综合整治工程。

  指挥部实行时间倒排、项目日清、责任到人、分配到户、比学赶超、挂图作战。同时,充分发挥街道各科室、四个平台各站所、所在村党员群众作用,群策群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整治区块实行党建引领工作方式,党员带头,实行党员联系农户、党员责任区包干、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整治,形成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共建共享的局面。“作战夫妻档、上阵父子兵、邻里乡亲一起干”,成为日常一景。

  彰显个性 让小城镇“气自华”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东洲街道在小城镇规划中将综合整治与“风情小镇”“红色小镇”“金融小镇”创建成果和后期规划有机统一。

  在推进过程中,做到“三个注重”——

  注重空间整理。通过拆围墙、线路“上改下”、绿化全覆盖,使村庄变得通透、灵秀。

  注重脉络梳理。通过东大道的拓宽改造、村庄水系的治理与北之江公园的建设,达到“溪流穿村过、移步易景来”的成效。

  注重文化挖掘。通过隐居地文化的挖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推动、书画创作基地的活动,使黄公望文化走向全球。

  整治区块主要道路,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充分协调“四个平台”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此机制在节假日隐居地景区周边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创奥特莱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双11”,首创奥特莱斯开业,首日人流量超过14万,车流量达到4.5万。街道实行总动员,通过开设临时停车场、划定车流引导线、设置临时接驳车、严打违规乱停车等措施,确保了人流车流井然有序。

  亮点纷呈 村民自编快板说变化

  作为富阳融入杭州的“桥头堡”,东洲要有当好“脸面”的自觉、撑起“门面”的担当、不讲“情面”的行动、打造“场面”的恒心,呈现“最美街道”的独特韵味。

  该街道先后完成南浦张家段、环桥浦等8条浦渠清淤工程,完成139个小微水体的整治工作,对15个排入河道终端增设人工湿地。在区级美丽乡村和“五水共治”两次擂台赛中,黄公望村、木桥头村均跻身“四强”。同时,开展分组分类、最美村庄、各线执行“三项大比武”,成功创建省卫生乡镇(街道)。

  去年,街道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0.96万平方米,处置危旧房83户。对东洲岛高速道口、东桥路、大华路、中桥路、中心路以及园区主要道路开展重点保洁。结合道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综合管线下地及梳理。

  “山环水抱黄公望,你一见到她就眼睛亮。问我到底有多美?听听村民们怎么讲?阿拉这里的山,阿拉这里的水,阿拉这里的村庄真叫美,房子美、庭院美……”当地村民自编快板歌颂新变化。

  有客茅茨里,居然隐者风。如今,黄公望区块已成为“富阳的梅家坞”。现有农家乐15家、民宿20家。2017年11月,黄公望村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目前累计入驻机构735家,资金注册规模4238亿元,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一湾五镇”中的重要一镇。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皮划艇(静水)、赛艇项目,也将在北支江举行。

  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一个追求“美”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俞一波表示,将继续围绕打造产业向东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美好生活先行区、党的建设标杆区“四个区”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深入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既要打好集中整治的“歼灭战”,更要打好防止反弹的“持久战”,把生态环境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标签: 作战;指挥部;挂图;黄公望;整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