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24条道路8座桥梁有了新名字 你家的网购地址也得跟着改了
2018年01月16日 09:41: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扫一扫

看新命名24条道路和8座桥梁名单

  八图园巷路名取自一个失落的村落“八图园村”

  三义路的“三义”象征“正义、仁义、礼义”

  昨天,杭州市政府网站“中国杭州”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展览东路等部分道路桥梁命名的批复》,24条道路和8座桥梁有了新名字。

  展览东路、展览西路换上新路牌

  此次公布的道路和桥梁名城涉及到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等五个城区。最引人关注的“明星”道路可能是下城区武林广场东西两侧的两条道路。

  去年9月,天水街道对这两条道路命名发起市民投票,“展览东路、展览西路”“展览馆东路、展览馆西路”和“武林广场东路、武林广场西路”三组入围。最终,第一组以50.52%的大比分胜出。

  上周,这两条道路已换上了新路牌。东侧靠近省科协、电信大楼的叫“展览东路”(英译Zhanlan Rd(E)),西侧靠近杭州剧院、杭州大厦的叫“展览西路”(英译Zhanlan Rd(W))。以后给小伙伴报位置,这两个路名就可以用起来了。

  老路名传承文化 新路名彰显创新

  给路取名和给宝宝取名一样,也很有讲究,取个有文化内涵、美好寓意的名字,也要翻字典、查资料,征求专家和当地老百姓的意见。

  取名的流程大致是建设方首先申报,之后区、市民政局审核、公示,最后政府审批。一般南北向叫“路”,东西向称“街”。

  江干区地名办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路名一部分是老路延伸,保留了原来的路名,传承当地文脉。

  比如三义路,因为很早以前这里有个“三义村”而得名,“三义”具体指什么,现在没人说得清了。后来这里成立了三义苑社区,社区重新定义“三义”为“正义、仁义、礼义”,逐渐成为居民们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滨江区的八图园巷,南起康康谷商业中心南端绿化带,北至江汉东路194号(预编),长94米,宽12米,路名取自一个失落的村落“八图园村”。

  同时,随着城市发展,新建了一批道路需要命名,这次批复的新路名更多地彰显了产业创新。比如江干区的“科卫路”“科兴街”“科城路”,因靠近钱塘智慧城得名。“钱塘智慧城”涵盖九堡街道、江干科技经济园等区域,是江干区规划的智能制造总部和智能制造创新平台的集聚区。滨江区的“共享路”“众创路”“兴才路”区域,是滨江区规划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

  新命名24条道路和8座桥梁名单可登录“杭州新闻”App查看。

  道路有新名字 淘宝地址要改吗?

  路名更换了,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背后牵涉的事情非常多。

  道路新命名后,原则上两侧居民的身份证、户口本登记地址要更换,房产证上的房屋地址也要更改,公司、企业或沿街商店的注册、经营地址也要变更,门牌号需要重新制作。就连日常注册的银行卡、会员卡登记地址,最好也要改过来。

  另外,网购地址,也需要更改。

  新路名批复后,民政部门将会同各相关镇街,开展沿路门牌号清查、新门牌号编制、发放告知函等后续工作,道路交通部门会制作安装道路标识标牌,然后才能被各种地图、导航系统逐渐采用。如果网购地址没有更改过来,碰上个新来的快递小哥,那你买的宝贝有可能就收不到了。

标签: 展览;东路;桥梁;西路;彰显;武林广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