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真新鲜!出租车上开起便利店 乘客扫码支付就能吃
2018年01月17日 07:2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俞美娟

小桔便利市场负责人透露,还将在出租车上尝试虚拟商品买卖、共享充电等服务。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俞美娟)出租车上开起了便利店,在打车的同时还能买零食饮料。

  杭州市出租汽车集团最近与北京小桔便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桔便利”)合作,将车载零售货架“魔急便”(小桔便利旗下产品)搭载到出租车上。

  目前,已经有百辆出租车安装了“车载便利店”。春节前,在杭州出租车集团的2000多辆出租车上,乘客都可以体验到这种车上购物。

  每卖一件司机都有提成

  “师傅,车上的牛奶和面包是卖的吗?”家住北景园的王小姐昨天早上打车去上班,她发现车上多了个零售货架。

  王小姐拿出手机扫描货架上的二维码,花了8元钱,买了面包和牛奶,“真方便,我在车上就解决了早饭,价钱还实惠。”

  这个“车载超市”现在出售的商品基本都是一些小零食,有牛奶、面包、牛肉棒、饼干等近10样东西,摆放在一个透明的储物盒内。

  储物盒就摆放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中间的区域。有的车还在驾驶座背后加装了一个小挂架,放着饮料。

  车上每卖出一样商品,司机会有20%左右的提成。对于这次合作,杭州市出租车集团的发言人很看好。“出租车司机收入单一,与魔急便的合作不但能够为乘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还能增加司机的收入。”

  首批出租车试水效果不错

  杭州市出租车集团发现,“车载超市”推出短短几天时间,目前来看还是挺受欢迎的。以1月10日为例,当天上午有30辆出租车安装了零售货架,到了下午就有12辆车回公司补货。

  的哥汤荣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司机,1月10日中午在车上安装好了“车载便利店”。汤师傅说,这几天,已经有不少乘客买了商品。浙ATTC192出租车司机胡小堂告诉记者,年轻人比较喜欢“魔急便”。“昨天下午,有个小年轻一次就清空了货架,辣条、牛肉棒等都非常受欢迎,所以我今天一早就去公司补货。”

  “魔急便”的市场负责人表示,杭州是“魔急便”进驻的第一个城市,摆放在出租车上的大部分商品会比便利商店要便宜。目前,“魔急便”已经在合作的洗车店、修车点设置了100个司机提货点,方便司机补货。

  ●商品放在车上卖,会影响司机开车吗?

  的哥汤荣生说,因为货架摆放的位置是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中间的位置,基本不会影响司机开车。

  不过,汤师傅有点担心,商品放在车上可能会被偷。“因为司机在开车时都是全神贯注的,不可能时刻都盯着商品。”

  小桔便利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考虑对摆放在出租车上出售的商品采取防盗措施。“在出租车正式推出车载超市之前,我们曾经在杭州的部分网约车尝试过这项服务,商品的丢失率挺低的。我们相信杭州乘客的素质还是普遍比较高的。”

  ●车载超市,法律允许吗?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明文禁止出租车上售卖商品。

  也有市民提出,在出租车上售卖食品,这样的售卖形式是否可以?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经营食品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相关的食品经营条件,目前该公司已经在下城区市场监管局走程序,申领这个许可证了。

  但至于在车上销售是否符合食品经营条件,因为是新情况,目前市局正在向省局请示,到底该如何规范。

标签: 提成;出租车;零食;扫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73059276075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