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桐坞年糕节热热闹闹开始了 邀你品尝纯手工年糕
2018年01月17日 08:25:3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林峰 汪晓 记者 毛长久

  画外桐坞,年糕飘香。

  这两天,一年一次的外桐坞年糕节热热闹闹开始了。年糕坊里,“噔—噔—噔……”木槌击打的声响不绝于耳。

  手工打制年糕在外桐坞村已经流传了600余年历史,老底子的民俗,从第一届年糕节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今年是第七届,一直要延续到1月25日。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游客围着腾腾热气的石臼,从正在舂的石臼里取出糕花品尝。吃惯“机器年糕”长大的后生们也许都没见过这样的热闹场面。

  当地的年糕为何如此受欢迎?

  外桐坞特色年糕队队长仇顺昌说,一是原材料新鲜,像今年直接从台州种粮大户手里买来的,都是喷喷香的稻花香米。二是用的水好,年糕坊边上就是元帅井,100斤糯米要配10勺泉水,特别香甜。

  打了40多年年糕的仇师傅,特别强调传统制法。

  “从淘米、浸泡、磨粉,到开打、定型、包装,整个流程细化成11道工序,都延续着传统手法。因为工序复杂,100斤年糕要用一整天时间才能制作完成。”

  整个过程中,最花力气的当然是打年糕。“我们年糕队真正在打年糕的有六七位,每人每天至少要抡动20多斤重的木槌800多下。”一上一下间,粉团变得柔韧,年糕口感又软又糯。

  此外,在参加年糕节之余,游客还可以在画外桐坞漫步,呼吸新鲜空气。走热了,回到茶园的摇椅上,喝茶聊天,度过轻松的时光。

  特别提醒

  去外桐坞村,周末及节假日还有免费班车。

  A线路:

  杭州旅游集散中心—西溪湿地博物馆—西溪湿地—外桐坞村—龙坞茶村—龙门坎村

  发车时间: 9:00、13:00

  末班返回时间:15:30

  B线路

  杭州旅游集散中心—西溪湿地博物馆—西溪湿地—外桐坞村—叶埠桥公交站—宋城—之江文创园—灵山风景区

  发车时间:8:30、13.30

  末班返回时间:16:00

标签: 年糕;发车时间;湿地博物馆;石臼;集散中心;年糕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