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对老人的关爱从冰冷设施到个性护理 杭州首次诞生五星级养老机构
2018年01月17日 09:06: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林雁 童超 记者 史洁

  王有琴帮老人洗脚。市福利中心供图

  17年前,安吉的王有琴才37岁,她在老乡的介绍下,进入杭州市福利中心做一名养老护理员。17年来,她照顾了28位老人,也送走了20位老人。让他们在人生这最后一站,能愉快地度过,是她最大的心愿。

  一家好的养老机构,对老人或家属来说,绝不是冷冰冰的一流设施。每个老人身体状况、需求、性格都不同,他们更需要的是养老护理员如家人般的护理和个性化的服务。近日,经第三方组织预审、专家实地评审、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委员会复审、公示,2017年杭州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名单出炉,其中首次诞生两家五星级养老机构,分别为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中心。

  新修订标准关注老人的心理感受

  下午2点多,房间里的老人们午睡醒来。王有琴所负责的房间一共有8位老太太,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了。

  多年照顾下来,每个老人的脾气,她都摸透了。把帘子拉拢,她先给中间床的老太太换尿不湿,再把帘子拉开,抱着老人坐到床边的凳子上。“老太太醒了一定要吃点心。”在理床铺前,王有琴就先把一个小面包放到老太太手边。另外一位老太太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所以她直接把人从床上架到移动坐便器上……

  对老人的个性化关爱和心理抚慰,已成为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中侧重的参考项目。

  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秘书长杨立江介绍,杭州对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始于2015年,《杭州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划分》指标是在不断修订完善的,其中2017年发生了重大变化。指标中增加了不同星级必备达标项,例如五星级的养老机构停车位与床位的比率必须达到1∶20,护理人员与入住老人的平均配比必须达到1∶8。同时,细化了为老服务设施硬性指标、为老服务项目等软性指标项目,修订后的标准从以前侧重硬件设施考核转变为侧重软件服务考核,从而激励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

  “现在老年人逐步高龄化,除了身体护理,心理护理也很重要。因此,对老人们的个性化护理,为每位老人设立健康档案、制定康复计划、进行心理抚慰等,都已经成为我们考量的重要方面。”杨立江说,在评审时,总分180分,入住老人的满意率调查占6分,占比较大。

  市民可以参考星级选择养老院

  截至2017年6月底,杭州全市共建有养老机构床位数6.85万张,平均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2张,在全国领先。

  此次评定,全市共有27家养老机构和175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申请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过去由省里评定,2017年首次由杭州市自行评定。对于未安装紧急呼叫器和监控设备、无食品生产安全许可证、面积小于300平方米、两年内有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要想评三星级以上,采取一票否决。

  除两家五星级养老机构外,杭州市金色年华金家岭退休生活中心、杭州市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杭州和睦老人公寓、杭州市临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杭州馨和园颐养院、杭州金秋钱塘老年公寓被评定为四星级养老机构。三星级以下的由县、区民政主管部门组织评定。

  从一星到五星,跟宾馆一样,星级越高服务越好,市民看看养老院挂牌几星级,就可以做到心里有数。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来说,星级越高,获得政府的补助也相应较高。

  而且,星级评定不是终身制,满两年可申请评定高一级的星级,如果发生重大事故的养老机构将取消星级或降级,被取消星级评定的养老机构要满两年后才能重新申请。

标签: 老人;养老机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心理;老太太;养老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