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携手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杭州打好环境整治提升硬仗
2018年01月18日 08:04: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骆炳浩 王紫微

  在今年杭州要全力打好的“六场硬仗”中,环境整治提升是重中之重。我市各区、县(市)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环境整治提升的硬仗之中。

  1月16日,在淳安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一份名为《关于淳安县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书面)》的“生态环境报告”,摆在了代表们的案头——这是淳安首次在人代会上向县人大代表专门报告生态环境状况,也意味着下一阶段“建设美丽淳安”的环境整治提升硬仗正式打响。

  今年,淳安将深化实施淳杨线、千汾线等主要道路两侧农房风貌整治,开展环湖森林景观修复行动,推动“两高”入城口森林彩化提升。通过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有针对性地加强源头治理,严控临湖地带开发,积极开展千岛湖水生态系统、上游来水影响和千岛湖藻类预警研究,推动千岛湖科学保护、精准保护。

  深化“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是杭州各区、县(市)下一个阶段环境硬仗的重点突破口之一。

  山水相望,留下千古长卷的富阳,已打响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攻坚硬仗。今年,富阳将继续推进秦望、江南两大区块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中村”集中连片改造,继续建设一批精品街区、精品江景、精品河道、精品道路。

  该区将通过实行驻镇规划设计师工作制,因地制宜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着力体现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一镇一故事。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治违、治矿的“五治”组合拳,争创美丽河达标区(县市)、污水零直排区(县市)和无违建区(县市),提升“美丽乡村”新颜值。富阳还将实施富春江新沙堤、五丰堤等加固工程,推进葛溪、松溪等流域综合整治,加快鹿山、东洲、金桥等区块截污纳管工程,确保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优秀。

  富春江畔,“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这一盛世盛景指日可待。

  从拆迁为主,到拆建并举——以“同步拆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为理念,开启“拥江发展”时代的上城,也正在八公里黄金江岸线上,大格局、大手笔地谋划城市新空间。今年,上城计划实施征迁项目30个,征迁4000余户,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

  作为主战场,上城望江地区将以“三城一广场”为重点,加快环境整治提升步伐。今年,上城还将以新塘河为试点,创新河道管理手段,对河岸绿化和水体进行整体提升,努力打造一条“水清、岸绿、景美、休闲”的最美河道。

  眼下,已蓝图初具的望江地区,不仅规划为一座产业新城,更将成为一座生态新城、宜居新城。以“海绵城区”建设为例,目前,望江地区在包括道路、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设中,都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设计了“海绵城市”配套设施。未来五年,上城要完成约4.5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区”建设。

标签: 硬仗;整治;上城;海绵;城中村;富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