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真心为民 全心惠民 让幸福荡漾在西湖人的心坎上
2018年01月19日 08:26:05 来源: 杭州日报 毛长久 高静玮

  制图:王璟 周婷婷

  制图:王璟 周婷婷

  时间是最好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

  回首2017年,西湖区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大力实施“美丽西湖行动”、“转型升级行动”、“幸福西湖行动”、“平安西湖行动”、“西湖先锋行动”等五大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西湖奇迹”,汇聚了迈入新时代的磅礴之势。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百姓;造福百姓,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一年,西湖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方面面,都有了不小的变化,留下了新时代温暖的印记。

  百姓冷暖,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持续奋斗的永恒坐标。

  2018年,西湖区将坚持“想明白、干到底”,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区,纵深推进“五大行动”,加快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我们满怀期冀,西湖人必将把充满民生温度的“西湖故事”,刻进新的年轮。

  2017年,定格温暖小确幸

  百姓冷暖,时刻挂心上。

  2017年,西湖区全面实施“幸福西湖行动”,通过就业社保、养老服务、公共文体、教育强区、健康西湖、生活助残“六大幸福工程”,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教育

  ★出台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一意见一办法”。

  ★开办中小学5所、幼儿园6所,新增省数字资源基地学校5所、技术支撑学科教室14个。

  ★实施“名校+”模式,在蒋村、三墩、之江地区领办新校5所。

  ★加强名师“四室”建设,新增省市区教坛新秀203人、正高级教师3名。

  健康

  ★之江医院、区第二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进展顺利,分别与浙一医院等省市三甲医院签订合作协议。

  ★西湖区疾控中心新大楼完成装修,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自助挂号、诊间结算等智慧医疗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终端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覆盖全区30%的服务人口。

  ★文新和古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文体

  ★总面积12.6万平方米的西湖区文体中心投入使用,西湖区文化馆、区非遗馆、弥陀寺文化公园建成开放,新建、改造农村文化礼堂19个、镇街综合性文化中心11个。

  ★完善区级智慧健身平台功能,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300场次。

  ★图书借阅量175万册,连续3年名列全市第一。

  养老

  ★优化敬老爱老工作机制,出台22项惠老举措,建立养老服务社会化实体目录库。

  ★新增镇街级综合照料中心8家,发放智慧养老终端2万台。

  ★成立夕阳红艺术团,开展各类敬老演出活动20场次。

  ★成功创建全省首批老年友好城区。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4.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1.63万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57家,培育各类高技能人才1885名。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5%以上,医保参保率达99.89%,全民参保登记率达100%。

  ★实施全省劳动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模式改革试点,防欠薪三项制度有效落实。

  救助

  ★修订城乡居民医疗困难救助办法,新增医保定点单位53家。

  ★优化残疾人民生保障办法,全面实施残疾人“四项补贴”,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光明行动,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3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万人次以上。

  2018年,拥抱美好新生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2018年,西湖区将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文体、养老、就业、助残等公共服务,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纵深推进“幸福西湖行动”。

  教育

  ★优化教育资源规划布点,加快之江第一中学等项目建设,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及青少年宫14所,启动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前期,创建市级智慧学校5所以上。

  ★做优“名校+”模式,新增名校领办新校6所,实现校际结对全覆盖。

  ★公开招聘一批名师名校长,选调一批年轻副校长到区属综合部门和重要岗位挂职锻炼,选派150名以上优秀教师出国交流研修,选拔区级学科带头人500名以上。

  ★深化课程改革,加快全国青少年足球试点区建设,全面实施初中分层走班教改实验和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区工作。

  健康

  ★加快城乡卫计资源均衡优质发展,推进浙医一院之江院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浙江医院三墩合作医院、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市妇产医院城西院区投入使用。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充分发挥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着力加强慢病综合防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响基层医疗服务品牌。

  文体

  ★拓展各类文体服务新项目,深化芝麻信用借阅服务,举办“文化三堂”等特色品牌文体活动100场次以上。

  ★启动2022年亚运会项目高尔夫球场提升改造,加强区文体中心管理与利用,加快之江文体中心前期和三墩文体中心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文体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0%以上。

  养老

  ★加快养老基本设施建设,推进区福利中心二期、区级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完善老年助餐网络,全面建成镇街级综合性照料中心并实现医保支付服务全覆盖。

  ★持续推进第三批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打响医养融合、文化养老品牌,打造幸福养老样板城区。

  就业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安置3.5万人次以上,帮扶大学生创业企业100家。

  ★打造西湖工匠孵化基地,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名以上。

  ★全面实现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9%以上。

标签: 西湖;西湖区;养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