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省各地出现冰景奇观:西湖边现薄冰 百山祖挂冰瀑
2018年01月14日 07:54: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杨晓政 盛伟 通讯员 谢善东 吴玮霆

  百山祖景区流水变成冰瀑。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杨晓政 盛伟 通讯员 谢善东 吴玮霆)最近几天的早晨,温度一天比一天低。昨天早晨,多地最低温刷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温纪录。

  但也要感谢低温,让我省各地都出现了一波冰景奇观——

  杭州西湖上,花圃孤山小冰才露尖尖角;庆元百山祖景区,惊现冰瀑奇观;即使在我们身边,朋友圈里也是一众与薄冰合影的转发,雪未至,冰已封,许多人乐开了花。

  另一个好消息传来,天气回暖的“小火车”今天就出发了。

  西湖薄冰讨人喜

  庆元冰瀑堪奇观

  读者陈先生前天发来西湖边花圃结冰的图片。记者赶往花圃赏冰,从花圃杨公堤大门进去,只见平日三季都开着花的月季,冬日也有别致的滋味——数量众多的花朵,被冻成了接近黑色的标本。

  月季园的西侧就是梯田般的西式水池,这五六个高高低低的小池子里,原都有景观水。这种小面积的浅水往往是最容易结冰的,所以几乎每个水池都有冰。许多市民们开心极了,拿起几块来,拍各种姿势,然后狂发朋友圈。

  后孤山荷花塘里,也有一些冰,钱报读者江先生拍了美照。

  西湖边这点薄冰让人惊喜,而庆元百山祖出现的冰瀑更可谓奇观了。

  寒冷持续,平均海拔在千米之上的庆元百山祖景区温度更是达到-10℃,冰瀑倾泻而下,尤其惊艳。原本流动的水仿佛被时间定格,透着静谧和圣洁。数十米高的三连冰瀑层层复挂,玲珑剔透,寒光四射。冰凌如利剑,傲气冲天,冰球如卵石,静卧水里,更凸显其独特的魅力。置身其中,犹如亲临北国,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寒冷昨天暂止步

  气温回暖今日始

  杭州主城区昨天最低温度-3.5℃,出现在早晨5点。临安大明山景区最低温-8.4℃。更夸张的是,杭州地区气温最低是临安太湖源镇射干村,居然只有-11.7℃。脑补一下那里的场景,情不自禁打了个哆嗦,尤其是在没有暖气的南方。

  昨天上午太阳出来了,你以为就舒服了吗?NO!看看杭州天气的实时预报:上午9时15分室外气温0.1℃,人体感觉-2.2℃。这种温度,只想与被窝不离不弃。

  这么冷的天,主要是受冷空气补充和晴空辐射共同影响所致,冷空气一股一股地下来补充,不断把空气变冷变冷;再加上天空万里无云,没有保温层,寒冷刺骨。

  好在寒冷暂时止于昨天。昨天开始云层加厚,西北风也逐渐转向东南风。这说明辐射降温和冷空气都略显疲惫,今天温度将肯定没有昨天低。

  预计今天最低0℃左右,最高会回升至13℃,看起来比昨天暖和很多。

  今天开始,回暖的“小火车”将出发,最低温都恢复到0℃以上。15日起暖湿气流加强,最高气温会回升至16℃左右,不过16日起,雨水天气又会频繁起来。

  这一波回暖特别夸张,前后温差将达10℃以上。

  这个冬天,要么晴冷;想要不冷,就会下雨,雨一下,变成了湿冷。下周就是这样的节奏,气温升高了,可是雨又来了。

标签: 奇观;冰景;花圃;回暖;景区;西湖;冷空气;山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43264823909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