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周冷空气来袭 杭州真的要连下8天雪吗?
2018年01月19日 10:31:5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潘珊

  杭州昨天“中度污染”

  昨天是“四九”的第一天,天气不冷,没有阳光,有霾。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转多云,市区气温6-11℃;周六,多云,7-10℃;周日,小雨转中雨,6-8℃。

  接下去几天,天气整体都不算冷,只是天空依然会灰蒙蒙的,霾,还会在城市里游荡。

  来势汹汹的霾

  还会持续多久?

  杭州这一次的霾,来势汹汹,而且已经持续了好几天。

  周二傍晚起,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影响,杭州的空气开始逐步变差,到了半夜11点,攀上一个污染“小高峰”,空气质量达到了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的“中度污染”。

  酝酿了一夜后,到了周三,污染越来越严重。当天11点,杭州的空气质量一度达到了“重度污染”。

  杭州随即启动了今年第一次大气重污染Ⅳ级预警及Ⅳ级应急响应,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还发布了省级蓝色预警。杭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霾黄色预警。

  好在,从周三晚上开始,受持续东北气流影响,空气质量有了好转的迹象,从“重度污染”降到了“中度污染”。

  到了昨天,杭州的天空还是灰蒙蒙一片,霾依然还在。虽然这时的杭州已经吹起了东北风,但因为还有脏空气持续输入,昨天依然有“中度污染”。

  毫无疑问,污染的根源,还是大家讨厌的那个PM2.5。

  昨天1月18日,杭州11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军覆没”,连一向空气质量最好的千岛湖也没能避开,“表现最好”的滨江,PM2.5浓度昨天维持在70-80微克/立方米左右;下沙、朝晖五区PM2.5浓度达到了170微克/立方米。

  回想起来,这好像是这个冬天以来,我们遭遇的最严重的一场霾天气。在朦朦胧胧的空气里,呼吸进嘴里的每一口空气,都让人“很担心”。

  空气质量到底什么时候会转好?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天,杭州处于高压底部,东北风为主,风速较小,在持续东北风影响下,污染物会逐步扩散,但速度比较慢,所以今天的杭州,预计为“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

  转机从明天开始,杭州刮偏东风,受本地湿度大以及前期污染物残留影响,全天空气质量预计为“良”到“轻度污染”。

  等到后天,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雨水就要来救急了,有了它,空气质量将马上好转,预计空气质量为“良”。

  这么算下来,大家还要再忍耐两天。

  杭州要连下8天雪?

  昨天,不少网站上都出现了“杭州要连下8天雪”的消息,标题一眼看上去相当“骇人听闻”。

  消息来源于中国天气网的8-15天预报,其中标明了杭州将从下周四开始出现“雨夹雪”或“雪”的天气,并一直延续到2月1日。

  我们赶紧联系了杭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预报是直接取未经订正的数值而做成的预报,只能反映很笼统的趋势。也就是说,这样的预报没有经过人工干预,所以不确定性很大。”

  一般情况下,数值预报并不能准确预测天气,尤其是时间相隔较久的,都需要经过气象预报人员不断地更正,才能给出合理的预报。

  而且,南方地区的雨雪预报相当困难,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冷空气越往南走越浅薄,低空温度分布越复杂,所以预报也越困难”,他举了个例子,冷空气到南方“就好比开车上班,后半程路况复杂,到单位时间就难以准确判断”。

  所以到底会不会下雪呢?别心急,再等等。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下周,冷空气要来了,气温会“暴跌”。

  中国气象局说,目前偏暖的趋势将在下周中断。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1月22日至25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大部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中西部局部降温10℃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1月24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杭城会有明显降水,最低气温也将降至0℃左右。

  看来,不管下不下雪,下周,“冷”是肯定要经历的体验了。

  六和塔除夕敲钟 头钟拍出95800元!

  进入腊月后,“年”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一直有“杭州地标建筑”美誉的六和塔公园,年年除夕夜都有“六和祈福步步高”除夕迎新祈福敲钟活动。

  这十年来,钱江管理处每年都会办“六和祈福、福进万家”系列祈福及慈善活动,其中重头戏就是六和钟声慈善拍卖。

  昨天,除夕夜头钟拍出95800元,二钟85800元,三钟60000元。

  单项竞拍价格和竞拍总价,都创历史新高。

  这些“以爱为名义”的慈善竞拍善款,都会捐赠给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慈善总会,用于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慈善项目,将以爱心早餐、爱心驿站、爱心年夜饭、小候鸟夏令营、小候鸟奋飞奖等形式,给景区的清卫保洁员、保安、停车收费员、园林养护工等及他们的孩子带去关心与爱护。

标签: 杭州;污染;中度污染;空气质量;冷空气;祈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9394647844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