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共停车场(库)管理服务“杭州标准”下月实施
2018年01月20日 09:42:06 来源: 杭州日报 任彦 林燕

  今后收费员不准拒绝使用支付宝等缴纳停车费

  破解“停车难”,杭州这些年除了利用路面设置道路停车泊位以外,还新建了很多公共停车场(库)。目前,市区内有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库)35个,总泊位6100个,解决了很多市民的车辆停放需求。停车场地有了,问题又来了:有些停车场建设时没有考虑后期管理需要,投入使用后才发现监控数量不够、车辆信息不能实时传输,运营单位管理不善没有处置标准等等。

  处理这些问题的“标准答案”来了!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获悉,由市城管委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制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杭州地方标准《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管理服务规范》(下简称《服务规范》)将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出台规定了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的管理人员、标识标志、消防、运营服务等基本要求,对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提出了实施标准,对运营单位的考核和退出机制进行了明确。

  据悉,目前国内其他城市在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管理服务方面尚未发布相关规范标准,杭州出台该规范属国内首次。

  这份新出台的《服务规范》很多条款都跟车主息息相关。比如,运营单位应在公共停车场(库)入口处明显位置设置统一的停车场标志、公示牌,标志、公示牌,应标示醒目的残疾人车位,同时工作人员应确保非残疾人车辆不得占用残疾人车位;今后公共停车场(库)应建立全方位(360度)、24小时的数字监控设施并接入监管单位信息化系统。管理人员不仅需要正确引导车辆出入停车场(库),还需提醒停车人关好车窗、锁好车门、带好财物,车辆如果在停车区域内损坏或被盗,应配合车主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对于考核不合格并未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整改要求的运营单位,退出机制会同步启动,退出后三年内,该单位将不得重新进入公共停车场(库)的运营。《服务规范》中还有一点规定,特别引人注目,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杭州以后所有公共停车场(库)都鼓励顾客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运营单位收费人员不准拒绝杭州市民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第三方支付方式。

  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标准的出台,在道路停车“无感支付”、泊位共享等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措施之后,为“杭州停车收费管理”这个精细化管理品牌的建设又增加了一股强劲的动力。有了这样一个地方标准,今后大到公共停车场(库)如何移交接管、对运营单位如何考核,小到场内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处理、泊位停满后还有车辆要进入怎么办等问题,都有一整套标准可依。

标签: 停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0434051737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