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急!杭州“熊猫血”孕妇大出血 血库告急紧急求援
民警10分钟后赶到 献血后还加班至深夜
2018年01月24日 10:30:0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许伊雯 通讯员 胡学军 沈家栋

王福刚在献血。

  1月22日下午,杭州下城潮鸣派出所民警王福刚接了一个电话,挂了电话他留下一句“我去献个血”,就急匆匆跑了出去,半个小时后回到单位。直到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息发到单位,大家才知道原来他当时是赶去“救命”了。

  当天下午3点半,正在整理案卷材料的王福刚接到省血液中心的电话,一名B型RH阴性血孕妇大出血,急需用血,但血液中心血库告急,请求支援!

  王福刚也是B型RH阴性血,属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去年7月1日,他曾在省血液中心做了献血登记,血液中心有他的联系方式。他从电话里对方急迫的语气判断,时间很紧迫!来不及多想,王福刚放下手头的案卷,跑到教导员面前说了句“我去献个血”,就匆忙跑出去了。

  好在单位距最近的献血点武林广场不远,王福刚10分钟后便赶到。登记、清洗、消毒……几分钟后,400毫升的“熊猫血”被工作人员妥善保存。

  从出门到回到单位,王福刚只用了半个小时,之后他像没发生事一样默默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处理案卷材料。

  直到下午5点,省血液中心向派出所发来感谢信息,对王福刚第一时间赶去“救命”的事迹表达谢意,同事才知道王福刚在“消失”的半小时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王福刚当天本来是要通宵加班的,派出所领导考虑到他献血后需要休息,决定让他临时调休,早点回去休息,不过他还是加班到晚上11点才回去。

  34岁的王福刚是名山东汉子,之前在部队服役,1年前来到潮鸣派出所。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这些年,只要身体允许,王福刚都没停过献血。

  据了解,进入冬季以来,尤其是近期气温持续下降,各种疾病进入高发期,各大医院用血量比较大。记者从省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已有6家医院向血液中心申请共11个单位总量2200毫升的B型Rh阴性血。

标签: 献血;熊猫血;救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