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急诊外科近三成伤者是摔跤导致 这两天出行一定要慢!慢!慢!
2018年01月26日 10:21:40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市中医院通讯员徐女士发的朋友圈

双手护住头 面部,缩团 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 摔倒后减少骨折发生的两个姿势 院方供图

  昨天急诊外科近三分之一伤者是摔跤导致

  老人能不出门尽量别出门

  如果摔倒,不要急于爬起来,以免二次伤害

  又落了一夜的雪,今天早上出门,无论是步行、骑车还是开车,请你一定要慢一点。

  记者从浙江省人民医院、省立同德医院以及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昨天因雪天路滑不慎跌倒、摔伤的市民约占医院急诊外科、骨科(骨伤科)门急诊患者的1/3。

  杭州市120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副科长徐娅萍说,昨天120救护车出车情况比较平稳,共170多趟(从零点至17点),但因摔倒(或车祸)出车的频次较高,有30多趟。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杭城“低温+雨雪”的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快报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暖,动作要慢一些,若不慎摔倒,不要急于起身,以防二次伤害。

  杭州市中医院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急诊骨伤科接诊了16个摔伤的市民,收治入院2人。此外,骨伤科病房9个新病人,有7个是摔倒骨折的。

  爸爸送女儿上学 走路太快摔倒后骨折

  有孩子的家长,今天送他们去学校,路上不要着急,如遇路况危险或道路堵塞,一定以安全为先。即使迟到点,老师也能理解。

  昨天一早,市中医院急诊外科8点交接班前就接诊了8个雪天摔伤的市民,最小的是位6岁的小姑娘,6点多来的,摔到了手臂。55岁的刘先生是7点50分入院的,恰逢急诊外科医护人员交接班。刘先生昨天一早徒步送读中学的女儿上学,由于路面有积雪,父女俩走得很小心。把女儿送到学校,刘先生一看时间,上班可能要迟到了,于是他加快了步伐。谁知没走多远,就一屁股摔到了地上。

  “摔得有点疼的,疼得我起都起不来了,在地上坐了好长时间。后来,有学生路过,我让他们扶了我一下,我才起来的。”随后,刘先生拨打了120,被送到了市中医院。经检查,刘先生右侧股骨颈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45岁中年男子上班路上

  电瓶车打滑侧翻 右膝盖伤筋又断骨

  昨天下午,市中医院骨伤科赵万军主任医师收治了一例因电瓶车打滑侧翻摔伤的中年男子,情况比刘先生要严重得多。

  男子姓张,45岁,身高1.72米左右。“壮壮的,一看就是平时很少上医院的那种。”赵医师说。张先生是在女儿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进诊室的,主要受伤部位在右侧膝盖,虽然没出血,但有点肿。片子显示,右侧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胫骨平台骨折。通俗地说,就是膝关节伤筋又断骨。

  张先生说,他是在上班路上骑电瓶车时侧翻摔出去的。当时早上6点,天色不是很亮,路上行人不多,雪还没化。由于外面湿冷,他就骑得快了一些。谁知,刚骑出去十来分钟,电瓶车突然就打滑侧翻了,紧接着就摔倒了。

  摔倒后,张先生赶紧打电话给女儿。在女儿帮助下,他先到就近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并进行了简单处理,后来不放心又到市中医院进一步检查。

  昨天8点至17点,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共接诊21例摔跌伤患者,约占急诊患者的1/3,其中1人因伤势较重被收治入院。

  83岁王大爷昨天滑倒用手撑地结果右手骨折

  上了年纪的老人今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83岁的王大爷(化名)是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昨天收治的伤势最重的一位,右桡骨远端“colles骨折”。“从伤势来看,估计是走路的时候脚底打滑,手下意识地撑了一下地导致的。”急诊外科胡升安医师说,目前,王大爷已被收治入院,等待手术。

  路面湿滑 电瓶车和私家车刮擦

  李女士扭伤踝关节 无法正常行走

  胡医师说,昨天上午8:14,他接诊了第一位雪天摔伤的患者。李女士(化名),57岁,瘦瘦高高的,来时坐在轮椅上,已无法正常行走,检查后,确诊为右足舟骨上缘撕脱性骨折,伴踝关节扭伤。

  李女士是骑电瓶车时不慎和私家车刮擦导致右脚受伤的。当时,路面湿滑,李女士骑着电瓶车一不小心就和边上的私家车撞上了,好在当时她和私家车的车速都比较慢,只是发生了轻微的刮擦。

  “她的情况还好,不是很严重,买个支具戴上,制动一段时间,慢慢就会恢复了。”胡医师说,李女士走后,他还没来得及喝口水,诊室一下就来了好几位摔倒、受伤患者,有上班途中受伤的上班族,有在路上走着摔倒的老年人;有的是肘关节受伤,有的是下肢受伤,但大部分人伤势都比较轻,门诊处理后就可以回家了。

  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

  看到别人摔倒,也不要盲目马上扶别人起来

  雨雪天气地面湿滑,稍不留神就容易摔跤。如果不慎摔倒了怎么办?昨天,浙大一院官方微信推送了一篇实用的科普文章——

  自己摔倒:

  1.不要急于起身,首先判断下有没有头晕或恶心的感觉,如果摔着头部,要在意识还清醒的时候第一时间呼救。

  2.若发现腿部活动受限,可能是腿部骨折,这时不要动,不要强行起来,否则,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3.若四肢能动但颈背部有疼痛感,也不要马上起身。随意活动不但有可能加重骨折,还有损伤脊髓神经的风险。

  看到别人摔倒:

  1.不要盲目地扶别人,或者搬动伤员,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2.正确的做法是,在伤者周围设个标志,并拨打120,等待救援。如果不得已要移动伤者,要顺势慢慢平移,“一条线”移动,不要屈曲或大幅移动。

  3.如果是下肢骨折,可以找一个长的木板,放到大腿下面,木板最起码要从脚跟到大腿;上肢骨折的话,可以用没受伤的手托着受伤的手。

  4.如果伤处比较痛,可以用冰块局部冷敷,但不要喷云南白药,那是活血化瘀的,也不要下意识揉伤处,这不仅会加重伤情,还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充血水肿,甚至错位。

  雨雪天外出要穿纹路深的鞋子

  出行要“慢、看、稳”

  雨雪天气如何预防跌倒骨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关节外科陆建伟主任、张建方主任有三个建议——

  1.尽量减少冰雪天气出门,减少户外活动。如果确实要出门,要注意采取相应的防滑措施,如,穿鞋底较为粗糙,有防滑花纹的鞋,必要时以拐杖辅助行走等,尽量避免走铺装着大理石的路面。老年人及儿童,不宜单独出门。

  2.行走时尽量缓慢,可稍稍弯腰屈膝15-30°以降低重心,并保持身体平衡,注意力应集中在前方及脚下路面。

  3.遇到较滑的路面,可采取类似于“滑行”的步态,膝关节屈曲,双脚板尽可能贴近地面,交替蹭行。

  省立同德医院脊柱外科护士长戴春美有个“三字经”——

  慢:雪天不可预测的因素有很多,走路、骑车速度都别太快,注意力要集中,慢走,低速行驶。

  看:随时注意周边车况及路况,随时应变。路上不要接打手机、聊天,两人以上出行时,要前后行走,不要并排。防寒保暖时帽子不要过低,以免遮挡前方视线。

  稳:雪天出行,脚底要踩实踩稳,老年人宜拄拐而行;女士不宜穿光底的高跟鞋或松糕鞋;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建议带保暖手套,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

  戴护士长还说,摔倒时顺势滑或缩团滚可减少骨折的发生,具体做法如下——

  1.顺势滑:双手收回或平伸,顺着力量向前滑,顺势向前滑。

  2.缩团滚: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用身体整个侧面来着地,增加受力面积,减轻摔伤的程度,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来支撑地面。

  此外,若不慎摔成外伤,不要自行用红花油、膏药等治疗,因为红花油等药物虽有活血的功效,但使用不当会加重肿胀,不宜在外伤早期使用。

标签: 骨折;摔倒;打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