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北 一场持续三个月的寻亲故事
2018年01月26日 10:20: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年轻时沉迷赌博 年纪大了一身病痛

  唯一的心愿就是想见见20多年没联系的女儿

  在美国,有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许一个心愿”基金会,专门为重病患者完成心愿。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已经让270000个梦想成真。

  在杭州映月社区,副主任黄效红和志愿者黄兰英也踏出了第一步,为身患癌症的居民吴师傅寻找到了失联20多年的女儿,完成了吴师傅深藏心底多年的心愿。

  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原来有个女儿

  吴师傅在2008年,从延安新村搬到了都市水乡水映苑的廉租房,每个月领取400元低保,没有子女,单身一人。映月社区也一直以为吴师傅是“孤寡老人”。

  这么多年,社区经常安排志愿者上门照顾吴师傅,副主任黄效红也经常去吴师傅家串门。

  去年上半年,78岁的吴师傅查出直肠癌晚期,社区和志愿者上门走动得更勤快了。

  63岁的黄兰英,是社区爱心志愿者的牵头人,多年走动下来已经算是吴师傅的半个亲人了,吴师傅有什么话,都对她说。

  “这么多年,我经常会和他说一些我家里小孩的事情,孙子的事情,他都听得津津有味,但是什么也不说。”黄兰英说,吴师傅其实并非一直单身,他有过一段婚姻和一个乖巧的女儿,但自从1994年离婚后,当年8岁的女儿随了前妻,彼此也断了联系。

  “大概是去年11月吧,老吴突然提起了女儿。”黄兰英说,老吴在医院里,看到别的病友有家人来探望,自己孤零零的,而且他也知道自己的身体快不行了,特别想女儿。

  “我想听她叫我一声‘爸爸’,我想知道她结婚了吗?我有没有做外公?我还有没有机会说一声‘对不起’。”吴师傅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沉迷赌博,不管家庭,这些年来甚至没有付过抚养费,也不知道女儿还在不在杭州,肯不肯认他了。“这个心愿压在我心里20多年了,不敢想也不敢提,现在人生接近终点,还是希望能完成这个心愿。

  茫茫人海,从何找起?一身病痛的老吴,只能求助社区和家人般的志愿者。

  一场持续三个月的寻亲故事

  “说实话,我犹豫过是否要帮老吴。”映月社区副主任黄效红说,一开始他并没有对这件事上心,以为只是老人的惯常唠叨,可是几天后,老吴再次和志愿者黄兰英提及此事。

  “这可能是老人最后的心愿,希望他在人生最后阶段能安心走完,我们一定要尽力帮他达成。”映月社区书记湛勇和副主任黄效红说。

  说说容易做做难,找人并不是这么容易。虽然老吴记得女儿的生日和姓名,但他只知道前妻离婚后应该搬到大关附近,其他就一无所知了。

  黄效红先找到派出所。可是系统显示,查无此人。随后又跑了好几趟大关,在大关附近所有的社区打听,可惜,依然无果。

  另一边,黄兰英则到吴师傅原先住的延安新村附近去打听,但这一块已征迁,老邻居一个都找不到。

  到了今年1月初,近两个月过去了,连吴师傅自己都觉得希望渺茫,他安慰着黄兰英和黄效红:“是难找的,找不到也没关系。”

  但湛勇、黄效红和黄兰英都没有放弃。在翻看吴师傅资料时,一份离婚协议让黄效红灵光一闪:“会不会女儿改了姓,跟妈妈姓了?”

  按照这条线索找下去,终于在系统中找到了吴师傅女儿。

  时隔24年父女相见

  今年1月11日,吴师傅一大早就起床了,黄兰英、黄效红他们也早早地到了他家,找来最精神的衣服要给他“打扮打扮”,带他去见女儿。

  “20多年没见了,我印象中,还是小小的一个。”吴师傅换上了他柜子里最有排场的长大衣,戴上帽子,围上围巾,忐忑地问着众人:“会不会不认识了,会不会叫我啊?”

  父女俩面对面一分多钟,谁也不敢认谁。原本印象中高大的父亲变成了一脸病容的老人,原本娇小的女孩已经亭亭玉立成为干练的女白领,回忆和岁月就像镜子破裂的瞬间,碎片成为泪水在两人脸上流淌。

  “女儿叫了我三声,三声‘爸爸’。我耳朵不好,只听到两声,身体不中用啊。”吴师傅说,这几声“爸爸”,记得刻骨铭心。

  一定要谢谢社区!

  “满足了,满足了。” 这几天,杭州飘起了雪,由于身体原因,吴师傅再度住进了医院,他蜷在被子里,手上打着点滴,显得愈加瘦小,但提及女儿,浑浊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这么多年没见,肯定谈不上亲热的,但我已经满足了,希望她们娘俩日子能过得好,过得幸福吧。”

  老吴说,自己这一辈子,活得很失败,但最后生活在映月社区,却又是幸福的。“一定要谢谢社区,没有他们,我根本不可能见到女儿。”

  黄效红感慨,自己和湛勇,以及社区的同事、志愿者们之所以这么想帮吴师傅找到女儿,让父女团聚,是因为这“不仅是个人心愿,也是这个群体的心愿。”

  湛勇介绍,水碧苑小区共有1100户人家,其中低保困难户就有近700户,孤寡老人20多个。生活条件差,很多东西无法兼顾,类似的家庭矛盾也不少,“我们想让更多人看到,只要努力,曾经的‘坚冰’也可以融化。”湛勇说。

  “对老人的临终关怀,不仅仅是身体上生活上的帮助,从心底去解决他们的心结,让老人能安心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才是真正的关怀。”湛勇说,今后,他们会继续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助人为乐,能让我们的社区更加团结,让居民们更加乐于献出爱心,我们需要这样的环境。”

  (尊重当事者意愿,文中采用化名)

标签: 赌博;心愿;社区;志愿者;孤寡老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