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8家医院雪天摔跤报告:541人送医392人骨折
2018年01月30日 07:14: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张冰清 郑琪 通讯员 陈佳琦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张冰清 郑琪 本报通讯员 陈佳琦)杭城难得的大雪让大家又惊又喜,雪中西湖、各式雪人刷爆了朋友圈,可在各大医院的急诊科、骨科医生朋友圈里,主题只有一个:忙。

  自从上周四开始降雪之后,每天都有人因为摔伤、骨折被送进医院,钱江晚报记者统计了市区8家省、市级医院,罗列出了一组杭州“雪天”摔跤不完全统计。

  541人因摔倒送医

  年轻人占了快一半

  8家医院分别是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中医院、省立同德医院、浙中医大二院、117医院,从上周四到昨天(1月29日),5天时间里共有541人因为摔倒被送进医院,其中被诊断为骨折的病人有392人,其余为肌肉或韧带受伤。

  从年龄上区分,50岁以下的中青年占据了半壁江山,有48.7%,这和“老人易摔伤”的传统印象不符。

  “从我们医院收治的情况看,年轻人反而比老年人更多。”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美齐说,“这可能与老人注意防护有关。现在的老人健康意识增强,加上购物有快递,只要避免出门,就很少会发生摔倒的情况;而年轻人一般年末外面活动多,所以受伤概率反而高了。”

  再分析摔倒地点,排前三位分别是小区内道路、非机动车道上以及人行道上。

  摔倒时间上,上周四以及上周六是病人数量最多的两天,前者是第一天下雪,周六是雪后第一个休息日,大家对大雪的期盼在这两天释放了出来。

  一天中,又是12点之前摔倒较多,占了69%。看来上午出门时大家的警惕性更低,更容易滑倒。

  在钱江晚报记者的统计中,最意外的数据要数浙江医院的急诊科了。

  “5天里有16人摔伤,不过只有1位骨折的。”急诊科护士长说,医院原本已经做好了全力抢救大量病人的准备,毕竟到景区看雪时,一旦发现摔伤第一时间会就近送到这里,可从数据上看,到景区赏雪的人们保护意识很强,即便摔倒了也并不严重。

  年轻人与老年人

  摔倒易受伤部位不同

  摔倒时,哪些部位最容易受伤?从541例统计数据来看,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摔伤部位截然不同。

  50岁以下的中青年,最易受伤、骨折的是手腕、脚腕、肩部;而老年人,则是股骨、腰椎、髋部。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李奇告诉钱报记者,年轻人反应比较灵敏,快摔倒时会本能地伸出手去撑,所以手腕骨折的比较多,占了一半以上。而老年人往往还没反应过来就摔倒在地,所以腰椎、股骨骨折的较多。

  “前者是摔得重而受的伤,而后者是因骨质疏松,即使摔力不大,也会引发骨折。”省中医院骨科主任童培建说。省中医院外科值班医生黄哲华也分析说,手腕和脚腕的肉比较少,摔倒着地时对骨头的冲击力大。言下之意,一旦摔倒,有点肉肉对骨头还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滴。

  另外,年轻人的伤势也相对较轻,比如腕部骨折大多在门诊就处理掉了,不需要住院。

  老年人则没这么幸运了,黄哲华说:“老人家骨质疏松问题突出,摔倒后骨折大多比较严重。周六当天确诊的5位骨折病人中4位是老人,包括手腕、尾椎、腰椎等,病症都相对严重。”

  年轻人只要不是腿脚骨折,通常都可以自己到医院,而老年人摔倒后如果觉得腰疼,千万不要站和坐,而是要保持平卧,由家人送到医院。必要时,可以打急救电话120求助。

  李奇医生提醒,近段时间,大家尽量衣服穿得厚实一点,一是保暖,人暖了筋络灵活了,不宜摔倒;二是如果真的摔倒了,不妨可以稍微滚动一下,这样都能增加缓冲,减少伤害。他说,最重要的还是平时加强锻炼,增强肌肉力量、骨骼韧性,“平时很少见到‘肌肉男’骨折来医院就诊的。”

1.jpg

标签: 摔倒;年轻人;骨折;老年人;中国;急诊科;企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