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宋柏松戊戌年国画新作展开幕 他笔下的汪星人萌趣兼具
2018年01月30日 07:12: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薛莹 通讯员 王静

《坐坐够了》34*34厘米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薛莹 通讯员 王静)1月28日,雪还未融去,西子湖畔银装素裹,游客不绝。他们中,有来赏雪的,也有慕名来赏“狗”的——“兴旺·灵犬迎春——2018宋柏松戊戌年国画新作展”在南山路的杭州五洲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48幅以生肖狗为主题的国画作品,将狗演绎得形神兼具、栩栩如生,引得不少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加入“狗年画展”的刷屏大军。

  作为江南画院的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的宋柏松,今年的“灵犬迎春”主题展只是他“十二生肖画展计划”的第三季。前两年,他画了“毛猴百态”和“金鸡闹春”。

  俗话说“画兽难画狗”,越是我们熟悉的动物,只要画得稍有偏差,就会被眼尖的人挑出刺来。

  不过,宋柏松却胸有成竹。自小受医生父亲剖解绘图工作的耳濡目染,宋柏松特别擅长从生物解剖学的角度去观察动物:狗的骨骼走向怎样,身上哪里是软毛哪里是硬毛,发怒的时候上下嘴唇和舌头是什么样的……所有关于狗的小细节宋柏松都“门儿清”,“画一般的土狗,我可以挥笔就来,因为全都印在脑子里。”

  宋柏松以画山水出身,能作大格局大场景,但他的生肖画却颇有情趣,富有生活气息。在他的笔下,短腿小奶汪憋着气奋力前爬,好笑又天真;“坐看云起时”的小狗低头摇尾,神情忧郁;狼狗龇牙伸舌,霸气外露……用现在的话来说,这些画就是自带“裸眼AR”效果。

  如果仔细看还会发现,画上的题跋也很有看头。有一幅《米饭香》,从杭人俗语说起:“老杭州有此俗语说道:‘头颈实细,只想食饥。’愚以为头颈粗者亦想食饥耶。少时肚饥,嗅到米饭香,心中只有一个喫字。人如此,何况犬乎?”

  “他的画,书画专家喜欢看,老百姓也喜闻乐见!”杭州知青书画院副院长方祖汉老先生一边赞叹,一边用手机把画一幅幅拍下来。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4日。

标签: 灵犬;杭州;迎春;生肖;西子湖畔;头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303138033050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