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能让远方的客人 在我们家门口饿了渴了
2018年01月30日 09:06:0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104国道大堵车

  良渚石榴派小区业主自发给司机送水送吃送温暖

  万能虎在公交公司做后勤工作,1月27日晚上11点,他开车回到良渚石榴派小区,拐弯时刮了一眼,发现对向车道自西向东104国道往勾庄入口方向,有一辆白色货车很显眼,它的前后是排着长龙的车队,一动不动……

  第二天早上6点,万能虎醒来,从窗口望下去,那辆白色货车,还停在那里,整个车队也几乎没有动过。

  万能虎想,是不是这些长途货车司机在他的家门口堵了七八个小时了?

  后据记者了解,由于104国道往勾庄入口方向一座立交桥施工,加上下雪冰冻,路况不好,造成堵车。

  万能虎开过15年公交车,心里非常理解那些跑在路上的司机的心情。良渚石榴派小区刚交付两年,周边商业还不发达,没什么吃的,而且堵车中的司机下车去吃饭也不现实,他想,要不去给他们送点水吧。按他的经验,跑长途的司机肯定备有干粮,他们缺的是开水。

  总不能让这些远方来的客人在杭州门口冻着饿着渴着吧?

  万能虎一边想着一边匆匆换好雨靴,叫老婆烧了两壶开水……又一想,这么多司机两壶开水哪里够喝啊,可家里只有两把热水壶。

  万能虎打开石榴派小区业主微信群,发了一条想借几把热水壶的请求。没想到,群里马上有了热烈反响,一下子借了十几把热水壶,还有个邻居说要跟他一起去送水。

  万能虎拎着两把热水壶,穿过雪地走向104国道,一开始他敲车门,司机都警觉地摆摆,他又大声喊:“给你加点热水,免费的!免费的!”

  大货车上一般有两个人,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师徒或搭档,有几个司机开始谨慎地拿出保温杯,忐忑地接受热水。

  万能虎指指不远处的那幢楼房:“你放心好了,我家就住这里,杭州不是一般的地方,给你们吃的,是尽地主之谊!”

  司机确定是免费送水,脸上露出了笑容。

  他叫喝了热水的司机跟旁边车打声招呼:这里有开水!免费的!

  第一天,一共送了6大壶开水。

  昨天(29日)早上,万能虎又去送了两壶开水,他把送水的照片发到业主群里,业主们纷纷响应——

  我起床烧水去!

  我去楼下买点饼干!

  我家有一个热水壶,满的,我送到保安亭!

  水不够,我去买豆浆!

  ……

  不住在小区的业主看到消息也纷纷行动起来,有人发出一百、两百的红包,说尽点微薄之力,“驾驶员肯定又冷又饿,麻烦你们给他们买点饼干和泡面!”

  昨天早上有一个业主还没起床,看到业主群都行动了起来,感觉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忙,“那就帮你们上头条!”于是,他在网上发了这则“良渚石榴派小区104国道送热水”的消息,瞬间点击量破4万,超多网友点赞。

  “我们从某个点开始送,这辆车送好,拍照,跟群里说,我已经送到这里了,这样大家就不会重复,让更多的司机能喝到热水,吃到温暖的早餐。”万能虎说,大概有七八个邻居,来回按顺序给司机送水送吃的,后来连家里蒸好的馒头、煮好的稀饭都送出来了。

  “今天我跟社区主任也聊了,我说以后万一碰到这种恶劣天气,我们组织一下,在现场搭个帐篷,我们业主可以帮忙烧个热水,给堵车的司机泡个面,跟他们聊聊天,让他们心情舒畅一点。让他们知道,你到杭州,到了我石榴派门口,你就是客人,我们会招待你们!”

  昨天上午8点多,一个业主烧好一锅茶叶蛋,刚准备送到104国道上去,堵了很久的车队动了,开始通车了。

  本版照片均由良渚石榴派小区业主提供

标签: 国道;石榴;良渚;白色货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