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发挥协商民主独特优势 聚力加快建设世界名城
2018年01月31日 08:51: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齐航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在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浩荡征程中,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正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引领、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坚持履职为民、真情服务群众,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聚智聚力,民主监督务实推进,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助推杭州一流城市和世界名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真言

  聚焦世界名城建设积极协商议政

  时序更替,砥砺前行。

  对于处在“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期的杭州而言,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正是凝聚人心、指引方向的“同一个梦想”。

  为了让梦想早日照进现实,市政协把助力助推世界名城建设作为履职主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支撑。2017年,市政协开展“加快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重点调研,组成17个课题小组,深入相关城区、开发区、企业一线调查研究,提出加快构建城东智能制造大格局、完善大走廊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等建议,有力助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组织委员协商议政,提出了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大平台大企业招商作用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与此同时,市政协还紧扣市委“拥江发展”战略,广泛凝聚共识力量,助力杭州长远发展。十一届一次会议集全体委员智慧,提出《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核心、加快推进世界名城步伐》全会建议案;组织“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推动杭州大都市区建设”调研议政,围绕优化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构建大都市区综合交通体系等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围绕“以钱塘江两岸为重点加强城市设计,凸显杭州国际化城市特色风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加快钱塘江两岸总体设计、打造世界一流滨水空间等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拥江发展”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近年来,杭州把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作为建设世界名城的“四大个性特色”之一。市政协围绕“深入挖掘东方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对外交流传播能力,使杭州成为展示东方文化的重要窗口”进行协商议政。委员们建言杭州东方文化的挖掘、传播和展示,要凸显“水之包容、宋之创新、茶之清雅、绸之精致、佛之和谐、爱之浪漫”的杭州文化特色,创新文化传播交流方式,完善文化发展战略,打造东方文化七大展示窗口,“很世界、很东方、很杭州、很时尚,未来的杭城值得世人期待。”(下转第2版)

标签: 市政协;世界名城;钱塘江;东方文化;议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