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江和浙医二院共建的新型“医联体”来了!
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
2018年02月01日 08:48: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宋桔丽 孙寅权

  “高大上”的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 李忠 摄

  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停车位350个——昨天,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迁建启用,最直观的参观感受就是“大”!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滨江和浙医二院共建的第一个新型“医联体”。

  新启用的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阡陌路78号,是滨江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2016年年初动工。目前,中心设立全科、中医、康复、急诊、口腔、体检中心、妇保、儿保、计划免疫、公共卫生及各类辅助科室。另外,中心还新增了病床93张,不过目前暂未开放。在门诊区域,每层都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在诊室、药房、辅助科室还安装了智能呼叫系统。

  未来“医联体”如何运行?在中心的电子大屏幕上,可以看到长期坐诊的浙医二院专家名单,比如周一就有心脑血管内科和消化内科的两位专家。

  中心内还设立了首家浙医二院国际远程医学中心社区工作站、放射远程诊断社区工作站,以及浙医二院自助服务区,也就是说,患者在这里拍的片子,通过远程技术,可以直接传送给浙医二院的专家会诊,出具诊断报告。另外,中心还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为畅通的双向转诊通道。

  对老百姓来说,“这样的环境和服务,真和大医院没什么区别了。”有市民表示。而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来说,打造“医联体”的意义,不仅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越来越多的优秀基层医疗工作者。

  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来心舟介绍说,浙医二院的专家会与“西兴中心”的医生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将开展各种培训、讲座,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按照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副院长马岳峰的说法——“经过几年努力,要帮助‘西兴中心’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在常见病方面能够与浙医二院实现同质化服务的医生队伍。”

  下一阶段,滨江还将通过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置、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全力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标签: 高大上;卫生服务;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区;建筑面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