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肚大如怀孕三个月 26岁女子拖到罕见肿瘤转移
年轻人身体有变化别硬扛 可能是肿瘤发出的信号
2018年02月01日 09:22: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女,26岁,未婚未育,切下来的肿瘤,袋子都装不下了……”昨天,浙医二院肿瘤外科主治医生王达不禁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

  毕业一年,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一个体贴的男友,26岁的小童本该很幸福。未曾料到,小童如今只能与抗癌药剂为伴。肿瘤这么大,这么难治,小童和男朋友至今还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真是蛮可惜的,早期胃癌的生存率挺高,如果能早点来做检查,或许就能在发生转移前进行全身治疗。”王达惋惜地说。

  罕见转移肿瘤 恶性程度很高

  小童和男友是大学同学,毕业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也算在杭州安了家。和所有年轻人一样,他们有空吃个饭,看个电影,努力工作。

  然而这一切都在小童开始腹痛后改变了。开始小童发现肚子有点胀痛,说不出来的不舒服,而且微微隆起,如怀孕三个月,当时也以为是怀孕了。到医院一查,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检查结果显示,小童得了胃癌,而且很不乐观。“不仅整个胃部被恶性肿瘤占据,而且腹膜上也布满了转移的恶性肿瘤,再资深的医生也束手无策。”王达说。小童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化疗和药物治疗,控制住肿瘤的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小童的胃癌治疗陷入了僵局,腹部疼痛再次袭来,这一次的病情更为危急。“小童的肚子胀得就像怀胎十月,胃癌转移至卵巢,压迫到肠等脏器,导致了肠梗阻。”王达说,小童得的是高度恶性肿瘤,具有侵袭力强,病程进展快,恶性程度高的特点,对药物治疗并不敏感,非常难治。像这么大的肿瘤,在临床上也很少见。

  浙医二院肿瘤外科的宋永茂主任医师为小童做了切除手术,切下来的肿瘤足足放了两个手术盘。从入院到出院,小童足足轻了40多斤,可见肿瘤有多大。

  患癌年轻化 身体有变化别硬扛

  “患癌正逐渐年轻化,日常接触的病人一次次刷新年龄新低。”谈起小童的病例,王达不无感慨,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40岁之后发病率快速提升。

  最近,王达接诊的几个肿瘤病人,都是30岁以下的病人。“有一个23岁的姑娘,体检中查出乳房有结节,就赶紧来医院检查。一查,果真是乳腺癌患者。后来询问病史,才知道她妈妈也是乳腺癌患者,阿姨也是乳腺癌患者,属于有家族遗传史,所以姑娘警觉性很高,发现得早,属于乳腺癌早期,愈后不错。”

  另外一个27岁的帅小伙就完全不是这样的境遇。“小伙子症状是消化道穿孔,肚子疼,开始以为是喝酒喝多了,或吃东西把肠子扎破了。但一查消化镜,才知道是淋巴瘤,恶性程度很高。而致病原因与小伙子家里刚刚新装修,自身免疫力差分不开。”王达说。

  比起老人对养生的重视,儿童有父母的关怀,年轻人在生活方式上,常有熬夜、暴饮暴食、久坐等坏习惯,再加上工作压力等关系,导致了癌症有了“生长的土壤”。

  “其实不少癌症,早期都是有症状的,特别是消化道方面的恶性肿瘤,恶心、腹胀、乏力都是明显症状,比如小童就很可惜,腹胀不止三个月,但迟迟不去看,导致现在的境况。”王达提醒,年轻人每年的体检,千万不要错过,另外,身体有了异常,不要借助网络搜索,更不要自己判断疾病,一定要求诊专科医生。

标签: 罕见;肿瘤;恶性肿瘤;年轻化;胃癌;乳腺癌患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