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能吃会喝未觉不适 但男子同时查出胃癌和结肠癌
医生提醒:宁波是胃癌、大肠癌高发区,40岁以上人群最好能做一次胃镜检查
2017年12月20日 09:06: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谢美君 杨郁

  宁波日报12月20日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谢美君 杨郁)平时能吃会喝,身体也没什么不适,没想到医院一检查,居然同时查出了胃癌和结肠癌。

  老郑今年64岁,有长达30年的吸烟、饮酒史,五年前在医生的劝诫下才决心戒烟戒酒。但向来能吃能喝的他从来没想过自己肠胃会有问题。

  直到一年前,老郑在一次体检中做了个胃镜检查,发现患有比较严重的萎缩性胃炎,而且贲门部位有一个肿块,医生初步诊断为间质瘤。此后一年,老郑听从医生建议,每天坚持快走一小时左右,慢阻肺症状有所缓解。

  前段时间,老郑如约找到鄞州二院消化内科洪捷敏主任进行胃镜复查,这次医生发现其贲门部肿块已增大至2.5厘米左右,而且发现了一处直径3厘米多的早癌病灶。按医生建议,老郑又做了肠镜检查,这一查可把他惊出一身冷汗:医生在他的结肠也发现了一个侧向发育性肿物,病理结果同样提示为早癌。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2月10日,洪捷敏主任通过手术“一箭三雕”,成功切除了老郑的3处病变。术后6天,老郑顺利出院。

  洪捷敏主任提醒,宁波是胃癌、大肠癌高发区。早期胃癌、大肠癌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常规通过肿瘤标志物和影像学检查发现的癌大多是中晚期,而胃肠镜检查则是目前发现早期癌的最可靠手段。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最好能做一次胃镜检查,50岁以上最好能做一次肠镜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下一次随访间隔时间。有消化道癌家族史的,初次检查时间需提前5~10年。

  洪捷敏还提醒,只有转移风险极低的早期癌才能通过内镜微创切除,保全消化道的结构和功能,并且不需辅助化疗,对生活质量没有大的影响,而且治疗费用也相对较少,因此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标签: 胃癌;肠癌;胃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