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加速推进 用手机和全世界做生意
2018年02月03日 13:35:0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潘杰 魏奋

  昨天,杭州海关发布数据:2017年,共验放跨境进口商品货值81亿元,同比增长43.03%,奶粉、进口食品和护肤品最为火爆。以保税进口模式为主的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日均验放跨境进口包裹已突破10万单。

  今年1月初,杭州召开2018年开年的第一次市委全会,提出了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目标,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与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有机融合、一体发展。

  eWTP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简称,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提,曾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

  作为一个旨在促进普惠贸易、中小微企业发展、消费全球化的电子贸易体系,eWTP最终要实现的是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通俗地说,哪怕手里只拥有一部手机,也可以做遍全世界的生意。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当天,在政协委员们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有不少和eWTP相关。同时,我们也联系了eWTP的牵头办公室——杭州市综试办,了解eWTP今年在杭州的发展方向。

  越来越国际化的民企都想参与“一带一路”

  跨境结算体系亟须纳入“微支付、频支付”

  杭州市工商联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大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扶持力度的建议》中提到,随着民营企业逐渐成为“走出去”的重要主体,对综合性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跨境支付结算政策不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约37.6%。庞大的贸易流必将带来巨大的资金流,这需要强有力的跨境支付结算体系予以支撑,并需要靠相关政策支持或配套。跨境电商的主体多为民企,产生于电子商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结算业务与跨境电商“微支付、频支付”需求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但目前缺乏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走出去”的鼓励性支持政策,不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

  “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步伐,各行各业都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浙江民企具有小、零、散、多的特点,跨境贸易急需强大的电子支付结算体系支持。比如我们企业,一直酝酿参与‘一带一路’,为非洲一些国家定标生产门窗,但由于涉及结算、汇率等问题,迄今仍未真正迈出这一步。假如eWTP杭州实验区建起来,必然会推动跨国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贸易合作,我们的生意就可以更大胆、更顺利地做到国外去!”市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杭州国泰门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明说。

  市政协委员钟建银创办的杭州建银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市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龙头企业。钟建银说:“‘一带一路’带动浙企、杭企走出国门势在必行,我们企业有计划要在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试水,让中国的一体化管理也走向世界,杭州今年开展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这不仅对我们是利好消息,让广大浙企都十分振奋,有利于浙企、杭企走向海外。”

  如何推动民企走向海外?市工商联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我市金融政策,完善《杭州市实施“走出去”战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支持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列入管理办法,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

  同时,也建议推动跨境支付结算体系适应跨境电商发展。

  提案建议,“虽然当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迅速,但是由于历史文化、交易习惯等原因,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国际支付结算市场并未占有优势。外贸型民企是跨境电子商务最为活跃的主体,推动跨境支付结算体系适应跨境电商发展,对于促进出口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积极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国际化,拓展全球布局和跨境业务,为跨境电商提供低廉、便捷的跨境资金支付结算服务,逐步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基础设施。”

  图源网络

  出厂10元的产品在亚马逊网站卖10美元

  杭州应加快培养人才和中小企业国际化视野

  “做外贸的不懂电商,做电商的不懂外贸,这种现象很多!企业和人都应该有全球化的视野,才能走出国门去发展。” 政协委员、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宣传部部长武长虹说,杭州建设国际化,更要注重人才的国际化。

  她带了三个提案来参会,其中一个说的是《加快杭州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发展》。

  在武长虹看来,杭州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行业依旧存在着缺乏国际化人才的问题,“全国跨境电商领域人才缺口是450万人,现在杭州有1.3万家跨境电商企业,有80%的企业缺人。”

  人才的国际化对企业特别是跨境电商企业有什么好处?

  她举了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运动器材制造企业“镇涵运动”的生产基地在临安,一直做贴牌生产的生意。有一天老板上网发现,他一款售价10元的产品,被其他企业贴牌后在亚马逊网站上卖10美元。

  老板意识到了品牌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可身边没有人知道怎么跟老外做生意,于是自己花大力气学习跨境电商,推广自己的品牌、做跨贸生意。现在,这家企业正在通过亚马逊、eBay等国际电商平台做跨境生意,利润空间比以前做贴牌时大得多,一改以前坐等订单、没有定价权等被动局面。

  “跨境电商这个行业一定是要全球化的视野,只有具有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的人才能把这件事做好!跨境电商跟一般的国内电商不一样,你必须得懂对应国家的文化、宗教信仰、知识产权、贸易政策等,很多小企业就没有这样的能力。”武长虹说,综试区这几年做了很多不同层次的企业和人员的跨境电商培训,“求上课”的需求相当大。

  另一方面,如何让国际人才留下来,武长虹觉得这也需要杭州的人才配套。“随着亚马逊、wish都在杭州落户,更多国际人才看到了杭州在跨境电商行业的潜力,都愿意到杭州来就业。还有一批国际留学生留在杭州创业、做跨境电商,能不能为他们配套出台一些政策,把他们长期留下来呢?杭州是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在人才国际化推进过程中很有必要拿出一些举措。”

  武长虹建议,首先建议杭州围绕《国家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和“杭州市人才新政27条”建设跨境电商高端人才评估与激励机制,大力培养跨境电商行业拔尖人才,规范高端人才市场及人才流动机制,增加吸引国外高层次人才特点的人才开发与管理制度的建立等。

  其次,针对杭州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现状与产业人才结构,结合《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和《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建设标准化的跨境电商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教学场景、教学载体、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的价值重构,形成一套标准化、可复制的学科资源,“让企业和人才有基地可以学、有教材可以学、有老师会教。”

  她还建议政府发放跨境电商人才服务券,包含猎聘券、评估券、个人券和团队券等,为企业内部定向培养并输送高级管理型人才、专业应用型人才、创新型运营团队等。

  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正加速推进

  助力杭州成为“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在杭州提升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进程中,跨境电商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突破口。

  统计显示,2017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99.36亿美元,增长22.5%。其中出口额70.22亿美元,增长15.9%;进口额29.14亿美元,增长42.0%。

  去年10月,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正式发布。今年,实验区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助力杭州成为“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梦想背后,是一场数据革命。杭州市综试办透露,这也是eWTP牵手杭州的主要原因。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建成了全国跨境电商领域首个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单一窗口”,与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商务、工商等部门互联互通,申报出口办理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平均1分钟。

  目前,“单一窗口”已更名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沉淀数据2亿条。2017年底试运行大数据平台,就是希望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结构及非结构化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及分析挖掘,建立全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表示,eWTP的核心是“e”,必须每个国家、每个口岸都建立电子化的大数据驱动的“单一窗口”。

  所有“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全球电商交易才能更加扁平化。而跨境电商“杭州经验”就是推动eWTP早日成型的重要基础。

  据了解,2018年杭州综试区将与阿里巴巴集团紧密合作,加快推进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同时加强与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动,把“杭州经验”复制到海外。

  未来3-5年,eWTP杭州实验区将陆续开展数字口岸建设、数字应用、数字监管等一系列围绕数字跨境电子商务的尝试。

标签: 跨境;民企;杭州;电商;跨境电商;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