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列车停下,身为列车员的妻子和客运值班员的丈夫短暂见面
杭州东站上演《两分钟》这对铁路夫妻总共说了六句话
2018年02月05日 03:2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侃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侃) 这几天,陈可辛导演的一部短片《三分钟》刷屏朋友圈。短片上映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20个小时播放量突破1000万。现实中,像《三分钟》中这样的春运故事也有不少。昨天中午,杭州东站的站台上就上演了一幕“120秒的团圆”。

  两分钟的见面时间,身为列车员的她和客运值班员的丈夫会说些什么呢?

1517786010260_5a77939a159bb829cd99f901.jpeg

  半个月才能相聚一回

  这次他为她准备了粥和胃药

  33岁金鑫是杭州东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他的妻子王欢则是杭州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长。“我们是在六年前认识的,那是一次培训。2013年新杭州东站联调联试,我调到车站工作。每天她跑的列车到站时,我就在站台上和她聊聊天,久而久之感情就深了。”2014年,两人领证结婚。

  身为铁路职工,夫妻聚少离多是家常便饭。“平时我们每六天中能有两天在一起,基本上都会回到长兴的父母家中看儿子。”

  春运来了,夫妻两人更忙了,两人团圆的时间变得弥足珍贵。“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增开了不少列车,我老婆一个班要连续跑三天,而我也要坚守在东站服务旅客,所以我们俩大约半个月才能真正在家里团聚一次。”

  金鑫算了算,昨天中午,妻子值乘的从温州南开往合肥南的高铁将短暂经停杭州东站,他希望带给妻子一份“特殊的惊喜”。

  中午12点,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内,等待检票乘坐G7616次列车的乘客已经开始聚拢。金鑫手中拿着一个保温杯和一只塑料袋。

  打开保温杯,里面装着满满一罐红豆小米粥,那是金鑫前一晚在家里为妻子熬的。塑料袋里则放了两盒胃药。“老婆平时在车上太忙,总顾不上吃饭。这两天我发现她胃不太舒服,就准备了一点带给她。”

1517786010646_5a77939a159bb829cd99f902.jpeg

  站台前“120秒的团圆”

  夫妻俩总共说了六句话

  站台上的风有些刺骨,金鑫提着他准备的“惊喜”走向妻子所在的车门位置。

  在杭州东站工作了5年,这段400米长的站台,他来回走过无数遍,也清晰记得和妻子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有次她生日,我们正好都在工作,我没办法陪她,只能买一个生日蛋糕,在站台上送给她。”

  他一会儿眺望着列车驶来的方向,一会儿回头看看时间。LED显示屏打出的时刻显示,G7616次12点26分进站,12点29分开车,仅有3分钟的停靠时间。远处的灯光渐亮,G7616次列车缓缓驶入杭州东站。金鑫低下头,透过车窗寻找着妻子的身影。

  “在这里!”他的目光锁定到了4号车厢中,拎着保温杯和药品,一路向前小跑。车门缓缓打开,身着制服的王欢从车内走了出来。和车站客运员交接完一位旅客后,她突然发现,丈夫出现在了自己眼前。

  “这是给你熬的粥,还是热的,到时候路上喝一点……”金鑫把热粥交给了妻子王欢。

  “你怎么会过来啊?”王欢看着金鑫,笑了。

  “还有这是药,胃不舒服时看说明吃两颗……”金鑫话音未落,身后的开车铃声已经响起。

  “好啊,那我要走了……”王欢捧着丈夫送来的热粥和胃药,有些不舍。

  “你注意休息,一定要按时吃饭!”站在车门口,王欢朝丈夫说。望着妻子,金鑫点了点头。

  “那我走了……”车门慢慢关闭,王欢朝丈夫努力挥了挥手。

  这一次站台上的见面,夫妻俩一共说了六句话,总计120秒。

1517786010177_5a77939a159bb829cd99f900.jpeg


标签: 杭州东站;铁路夫妻;春运;三分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528543702182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