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歪果仁”走进浙江美术馆 玩年画拓印过喜庆中国年
2018年02月05日 09:29:55 来源: 都市快报 培训生 金盈盈 记者 李筝 摄影 金盈盈 毛若皓

身穿红色外套的巴西人妮卡,全神贯注地在玩年画拓印。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2月1日,西湖之畔雪霁初晴。在浙江美术馆的鼎力支持下,杭州市委外宣办和都市快报共同邀请了一群对中国美术和中国年有浓厚兴趣的在杭外籍朋友,一起走进这座艺术殿堂,深度体验中国的版画文化。

  “这些字都需要手工雕刻吗?版画和印刷、印章文化有什么样的关系?” 对着“湖山胜概——西湖主题水印版画”单元内展出的版画《天工开物》卷轴中印刷术部分的长卷,来自土耳其的留学生乌穆特兴致勃勃地向解说员提问,当得知水印版画作为起源于中国的一门独特技艺,深刻反映了中国的美学精神,中国版画与中国古代印刷术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后,乌穆特频频点头。

  在“烟波澹荡”板块,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数幅巨幅西湖水面水印版画,生动展示了晴日西湖波光粼粼的动人景象,引得外国朋友惊叹连连。来自韩国的浙江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崔泰筳,则在展厅内的二胡与古琴两幅版画作品前驻足许久——画上琴弦分明,乐器的细部都被完美地展现出来,显示出艺术家的纯熟工艺。

  来到中国传统木版年画主题单元,这里不仅展出了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苏州桃花坞等各个地区的典型作品,还有一部分半印半绘的多样化作品。外国朋友们了解到,年画来源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古代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木刻年画已经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这样的文化遗产,他们马上可以亲手体验到。

  将大红的版画颜料挤在玻璃板上,用刮刀涂抹开来,再以滚筒蘸取颜料,均匀地刷在已经雕出图案的画板上,盖上拓印用的宣纸,用硬质的牛角在宣纸上刮,让颜料均匀渗透,图案渐渐在纸上丰满立体起来……中国美术学院版画专业研究生、拓山印湖公共艺术项目参与者梁琦热心地向大家示范拓印一幅简易木版年画的全过程。

  此时,一队跟随老师出来看展的幼儿园大班小朋友,扶着快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桌子,目不转睛地看着梁琦手中的画。而外国朋友们的兴奋和专注劲儿,一点不比他们低。

  “这是门神,旧时中国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门神,”梁琦向大家介绍秦琼敬德门神的雕版时说,“用以辟邪驱灾,纳福迎祥,保佑全家平安。” 跃跃欲试的尼日利亚留学生力勇,在跟着梁琦麻利地拓印完一幅门神版画后,在纸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日期和浙江美术馆字样,并将它小心地放在阳光下,等着晾干。

  巴西人妮卡已经在杭州待了四年,这位身穿红色外套的中国文化迷,依旧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充满了期待。在活动中,她精心选取了一幅猫头鹰的图案,全神贯注地在宣纸上拓出来,还让朋友录下自己制作版画的过程。“恭喜发财!恭喜发财!”旁边来自伊拉克的浙大留学生阿里用衬纸将自己做的年画小心包好带回去,他也要过一回“中国年”。

  中国版画源自哪里?和西方版画和日本的浮世绘相比,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特点?木刻年画作为重要的版画类型,是怎么制作的?在中国民间又有怎样的含义?此行,外国朋友们都有了答案。

  学做中国月饼,欣赏江南昆曲,走进公安局了解杭州出入境新政,来到西泠印社学写春联和福字……杭州市委外宣办和都市快报最近已针对在杭外籍人士组织了多场“韵味杭州”体验活动,而这样的活动还将一直持续推出。

  如果你身边也有外籍朋友,渴望尽快融入杭州,并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经济、科技、旅游、美食等方方面面,或者你所在的机构能够提供代表杭州水准的精彩体验项目,都欢迎与我们联系(邮箱hangzhoufeel@gmail.com),共同定制各类体验服务,为向世界传播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出一份力。

标签: 版画;拓印;门神;外国朋友;年画;西湖;杭州;巴西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