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的雪还没下完?节后冷空气将卷土重来
2018年02月05日 08:38:33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昨日“立春”,从任何意义上来说,今天往后的日子,都将是崭新崭新的。

立春,西湖晴天。快拍小友@全力少年 摄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得从老祖宗是如何重视“立春”这个节气说起。“春大于年”,大家都听过吧?这里的“春”,指的就是立春,而“年”,则是正月初一。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对于什么时候“过年”,其实各朝各代的皇帝往往不爱遵循古制,比如殷商时期把腊月初一当成“新年”,周朝的周历又把农历十一月当成正月,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又以农历十月为正月、即十月初一为元旦。

绘图 高薇

  然而“新年”无论怎么改,“立春”这一天却是亘古不变。所以这也产生了一种说法——大部分人都认为:生肖的划分应该以“立春”为界、而不是农历春节。

  想想也很合理呀,毕竟生肖诞生的最初意义就是划分时间,以立春为分界点的话,则每一年都是365.25天(立春精确到时),可以说是相当精准无误了。所以如果你身边有出生在2018年2月4日05:28:25之后的孩子,那么他/她的生肖就是属狗了哦。

  说完历法,再来说说天气吧。从气象的角度来看,“立春”之后,春天虽然并未真正来到,但是你不妨把它看做一个起点——从今天开始,春天的“立意”算是正式写下了。

  1 乍暖还寒,说的就是接下来的日子

  经过了1月底的大雪、降温,以及这些天晴晴冷冷的日子,你有没有想念温暖的气候、有没有急着盼望春天的到来呢?可是市气象台说了: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10℃,才算是气象学上的入春。按照往年,杭州大概要在3月中下旬左右才会正式入春。

  话虽如此,但央视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说了:“立春,是全国平均气温‘转正’的节气。立春日,仅比大寒日气温上升0.77℃,但立春时节比大寒时节气温上升2.6℃……然后,雨水时节,回暖放缓;惊蛰时节,回暖提速;春分时节再放缓;到了清明时节,回暖速率达到整个春季的峰值。”

  来看看古人对于“立春”节气的定义:“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也就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古人把东风称为“俊风”,是“很帅”的风、也是很柔嫩温润的风,东风一刮,风不扎脸了,这就是《吕氏春秋》中说的“春之德风”,如果这春风不按时来,那么草木都无法“春风吹又生”了。

  而且根据气象数据,立春时节,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大寒时节大幅增长39%,尤其是我们浙江所在的东部季风区——江西降水量位列冠军,浙江列全国第4四位。怎么说呢,这段时间的雨水,还是冷空气和暖气团互相拉扯的结果——总体来说,冷空气依然占主导性地位,它不来,暖气团就反客为主,和暖的天气就高高兴兴地来了;但是它一到,暖气团客随主便,各地气温就要上蹿下跳起来,风寒、雨雪天气也将再次来临。

  所以乍暖还寒,说的就是接下来这段日子。可能要辛苦大家在穿衣、保暖上多多注意一下了。但气候不就是在这样的反反复复中推进的吗,立春时节,我们大可想象一下春天到来的情景:先是西湖边柳树萌芽,接着除了寒风中的梅花外,结香、山樱、玉兰、忍冬、紫叶李等等都将渐次开放,2月一过,想必杭城的三面湖山间又是一年花事盛,想想都觉得激动呢。

标签: 西湖;晴天;回暖;暖气团;日子;冷空气;气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