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对着口红笑一个有折扣哦! 未来无人店能读懂你的表情
2018年02月07日 10:03:5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天猫无人超市负责人周燕

  采访结束,切换到了轻松聊天模式。打鸡血一样滔滔不绝讲了一个多小时无人超市的周燕才放下一身的干练,脸上浮现一丝女性特有的温柔笑意。在“操盘”了一个个无人超市项目之后,被同事称为“老板娘”的周燕开始油然而生出一丝自豪和职业使命感。

  去年7月,天猫事业部运营专家周燕(花名:燕初),和来自于天猫、淘宝、支付宝等阿里体系下的程序员、产品经理、UED等自发组成了天猫无人超市虚拟项目组,花4个月时间“捣鼓”出的国内第一家无人超市“淘咖啡”在造物节上亮相,不仅迅速走红网络,甚至一度登上了华尔街日报。这个集阿里黑科技于一身的天猫无人超市概念体验店,比亚马逊第一家无人超市Amazon Go早了半年时间。

  拿了就能走的无人超市;根据你的表情识别你的喜好,并给出不同折扣的无人超市;拍一张合照,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夫妻相,越像折扣越高;盒马鲜生……这些新零售新物种的背后,是一群像周燕一样没有时间购物的年轻人,他们用黑科技和想象力一步步规划和设计我们未来的购物方式。

  在简陋的“车间”里 捣鼓出第一家无人超市

  去年7月,已经到了杭州最闷热的时候。这个被称为火炉的城市远离市中心的一隅,高温也挡不住一批又一批的人群往里涌,甚至不少人不远千里慕名而来。

  这天,“淘咖啡”在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造物节上正式亮相,这是阿里巴巴第一家“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的无人零售店体验店。

  在淘咖啡,只需要打开手机扫码通过闸机,系统自动识别你的身份,接下来就可以收起手机逛逛逛了。离店前会经过一道“支付门”,在通过“支付门”的几秒时间内,用户就会被自动扣款;假如你要点餐,只要对着大屏说出你想点的餐食,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份菜单。

  淘咖啡实际上是一个集阿里体系内语音识别、无感支付、视觉追踪、算法等多种黑科技的技术实验田。

  2016年底,天猫事业部运营专家周燕,以及阿里体系内的三十多人自发组建了天猫无人超市项目组,这个临时搭起来的班子里,有支付宝和天猫的技术,也有淘宝的产品经理和UED前端,等等。

  当时官方还没有正式立项,项目组处于“野生”的状态。周燕是这个项目组的负责人,后来不知不觉成了大家口中的“老板娘”。从去年3月提出“淘咖啡”的设想到7月份正式落地,完全靠成员的一腔热血。开发技术特别辛苦,主动放弃了休息天和假期,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到无人超市的研发里。其中有一个技术哥哥在拆工具时不小心割到了手,缝完针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太好了,受伤的地方不会影响写代码!

  就这样从技术开发,到UED前端、产品等,完成一个环节走一批,下一个环节的成员再加入。

  团队成员都没有开线下店的经历,在搭建初期,周燕疯狂地跟各种实体店的老板聊天取经;没有实验室,就跟行政申请要了一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内测的临时实验室。

  “我们想象这里是货架,那里是收银,模拟了一家店的场景。”周燕说,当时虚拟的超市场景完全靠脑补。因为真实的场景就是,小小的办公室堆满了各种电线和电脑。以至于在找别的部门的同事进行内测时,很多人进来第一句话就说:怎么这么像车间?

  很多参加内测的同学半信半疑地做完体验,提了很多意见,走了。

  一两个月之后,连周燕自己都没有预料到,正式亮相的淘咖啡真的火了,风头甚至盖过了Amazon Go。

  2016年底,亚马逊一则关于无人商店Amazon Go概念视频在网上爆红,拿了就走,连手机都不用掏。Amazon Go颠覆性的购物体验刷新了人们对于购物的认识。

  在这段视频的先行“教育”之下,淘咖啡迅速蹿红网络,每天吸引大量的人排队体验,甚至登上了《华尔街日报》。这时候当初参加内测的同事才发现,自己居然成了这个引发全球目光的新产品的第一批用户。

  微笑能打折的无人店 今后的店能看懂你的表情

  淘咖啡收割了一大堆追随者,而周燕收获了老板娘的名号。在阿里集团内部,也开始正式孵化新零售下的天猫无人零售项目组,并有了自己的独立实验室。

  这是一支有十几个全职技术人员的全新团队。操持过双十一,以及全球最大新零售“智慧门店”——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底层技术的资深程序员宋五被抽调到了这个项目组,出任技术负责人。

  加入团队后,宋五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的天猫无人超市。因为是临时加入的项目,宋五和他的同事们只有20天时间来完成一家新的无人店的落地,所以这个团队当时被称为“赶死队”。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以前宋五每天的工作是写代码,所有工作都在线上完成。不过现在,除了在电脑前码代码,剩下的时间不是在技术类厂家的前沿实验室里接触最新设备,就是像老板娘周燕一样在线下“走店”。

  在反复的脑暴之后,“赶死队”决定这家无人超市在淘咖啡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优化,策略也更为开放。比如淘咖啡在完成支付时必须经过一道封闭的支付门,天猫超市将闭塞的支付门改成了支付通道,支付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用户无感支付的体验更好。此外,加入了“happy 购”情绪营销,即用户只要对着商品微笑,就能获得折扣,而且不同的笑脸获得的折扣不同。

  “happy 购”实际上是宋五同事们开会时灵光一现的想法。

  “以前的版本,进了店之后知道你是谁。根据你的人物画像,再给你反馈消费体验。在识别上的算法,需要调用你的历史资料。”宋五说,不过情绪营销除了知道你是谁,还知道你现在的状况,以及对商品的感知。

  天猫无人超市运用了“行为轨迹分析”、“情绪识别”以及“眼球追踪”技术,“Happy购”可以分析消费者在某块区域驻留多久、在选择某件商品前思考多久、对某件商品的喜好程度如何等,从而在消费者、商品和店铺之间产生了丰富且个性化的互动。

  也就是说,当你在无人超市内凝视某件商品的时候,系统会及时捕捉你的表情,并根据情绪幅度,快速计算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偏好程度,给予不同的优惠折扣。不同的人和不同表情获得的折扣是不一样的。

  在天猫无人超市技术负责人袁岳峰看来,无人零售不仅要解决 “你是谁”,“你买了什么”,更需要解决的是“你想要买什么”。

  虽然时间仓促,但有了淘咖啡的底气之后,宋五和同事们特地找了外部合作伙伴参加内测,而且此后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再一次一炮走红。以色列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倪光南等技术大咖纷纷在天猫无人超市打卡体验,并给予很高的赞赏。

  而宋五、周燕、袁岳峰和他们的同事们,又开始投入到另一个项目中去了。

标签: 超市;天猫;天猫事业;负责人;咖啡;老板娘;同事;折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