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百源经济”含苞待放 撬动了4.8亿元社会投资落地
2018年02月08日 09:26:23 来源: 杭州日报

  “‘百源经济’是乡村振兴的淳安行动,消薄增收的有力手段,康美千岛湖建设的重要载体。”记者昨日从淳安县“百源经济”发展暨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正式启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淳安“百源经济”首批10条县级示范源建设全面铺开,并利用4000余万元区县协作资金,撬动了4.8亿元社会投资落地,新增和提升产业项目116个。

  淳安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县,域内群峰绵延,溪流纵横,形成了数以千百计的“坞源”。2017年,淳安结合“人依源居”的地理现状和“业以源兴”的生产方式,创新提出“百源经济”工程。作为淳安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百源经济”旨在拓宽农村农民增收渠道,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风景美”向“风尚美”、“形态美”向“制度美”转型。

  “对这10条‘百源经济’示范源,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标准,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三个方面。”淳安县农办主任方海珍介绍说,其中的共性指标全部细化到量,个性指标则根据每个乡镇结合发展定位拟定,旨在让百源结合自身禀赋,走个性化、差异化发展路子,“这些指标在年初‘下单子’,然后在年底‘端盘子’,各乡镇对照任务清单,把工作成果放到桌面比一比,亮一亮,目的就是让‘百源’尽快出彩。”

  数据显示,去年10条示范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同时,淳安县旅游部门也给出了乡村旅游漂亮的成绩单。

  “通过百源经济工程推进,淳安乡风民俗、民居民宿、农特产品等转化为旅游商品的步伐不断加快,农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乡村旅游成为淳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张飞燕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淳安乡村旅游游客638.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直接收入7.4亿元;全县627家民宿接待过夜游客192.6万人次,同比增长30.9%。

  据悉,今年淳安“百源经济”将启动实施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农业、百源营销、百源文化、百源美食、美丽公路、美丽清溪和美丽庭院八大行动,力争让“百源经济”的“面子”、“里子”和“骨子”都有进一步的提升。淳安旅游、文化等部门也结合“百源经济”发展,制定了相应的推进举措。

  其中,于昨日正式开馆的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也是淳安推进“百源经济”一项具体举措。这个由县农办、县旅委及邮政局深度合作打造的农产品线上线下综合平台,其重要任务就是立足本地和品牌,最终实现助农增收的目的。

标签: 百源经济;淳安;经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