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年民生十大实事项目敲定
杭州要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
谁来管?怎么收费?
2018年02月08日 11:35:04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票决出了2018年民生十大实事项目。

  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做到“愿改尽改”;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既要抓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也要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跟老百姓紧密相关,涉及幸福“提速”的方方面面。

  跟往年不同,今年,杭州首次实施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十件民生实事,是以市长公开信形式向全市发出征集公告,从百万人次中搜集而来,经过反复排摸筛选、吸收采纳意见定下,最终由市人大代表““12选10”票决而定。

  今年的民生实事到底有哪些?我们一条条来仔细看——

  放学后,小朋友没人管是很多家庭遇到的难题。

  目前,杭州正在抓紧制定“学后托管”政策文件。

  昨天我们采访了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袁立斌——

  我们早就想做这件事了,一直做不起来,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学后托班,到底由谁来做?交给社会不合适,成本投入大,教师素质、安全性等方面,也都没有保障;

  二是费用的问题。全免费,学校承受不了,收费?收多少?

  三是学后托班如何管理,到底提供什么内容?课后继续上课、培训,肯定不行,这和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不能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这份文件的制定,就是要重点解决这三大问题。昨天被票决为2018年民生十大实事,将更有利于各部门形成共识,加快推进。

  目前来看,学后托班由学校来承担是最合适、最现实,避免了学生的转移,而且老师对学生比较了解,更安全也更规范。

  关于收费问题。现在国内提供学后托班的城市不多。南京2017上半年开始在主城区提供学后托班,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济南采取对学校奖励的措施,都没有直接让学生出钱。

  之前,杭州也有不少地方在探索,比如滨江区,免费提供托管,费用由区级财政承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托管,收取少量的费用,大概是7元一次。

  杭州到底采取哪种方式,目前还在研究当中。

  为什么是151所小学?151所小学是目前主城区的所有小学存量,也就是说,主城区所有小学都将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主要针对的是一二三年级低年龄段的学生。

  什么时候实行?目前文件的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和人社、财政等主要涉及部门进行研究,预计4月份前拟定完毕,6月底前对外发布。七、八月暑假期间,学校进行准备,进行软硬件的改造,9月1日开学可以实行。

  文件主要针对的是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滨江等六城区,其他城区和县市可以参照执行,当然根本还是要看学校有没有开展学后托班的必要。开展学后托班服务的根本目的,是为有接管困难的低年级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规范的活动场所。

  2017年11月24日,杭州发布《既有住宅家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城区、江干区2个试点地区共有150多处业主提出加装申请,新民村、柳浪阁已经有2处完成安装电梯。杭州维保透明项目系统也已建成,有5.5万台电梯维保数据上传、实现维保透明,已完成2021部电梯智慧监管设备的安装。

  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等城区,要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试点。

  今年3月,杭州要完成至少3个小区试点安装电梯智慧监管设施安全项目;10月完成1万套设备安装上线工作。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项目,2月底之前覆盖6万台,9月底之前覆盖10万台。

标签: 民生;杭州;实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