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对环卫夫妻德胜中路上“走”了11年 他们8年没回乡过年了
2018年02月11日 14:31:03 来源: 青年时报 汤晨阳 邢凤君

  杭州德胜中路与石桥路交叉口,车流量密集,不时有重型货车呼啸而过,小石子从高速滚动的轮胎底下飞出,散落在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49岁的王小青穿着醒目的环卫服,推着三轮车,用扫帚将这些石子一点点聚拢在一起,再用畚箕一铲装上车。

  王小青和丈夫叶高法是环卫保洁岗位上的夫妻档,已经做了11年了,他们对眼前的这条德胜中路不能再熟悉了。

  不到凌晨3点就起床

  记者见到王小青时正值中午,她正在给叶高法打电话:“你饭吃了没?骑车慢点儿,不要急慢慢来。”

  2014年,叶高法因意外右腿骨折,床上躺了大半年,恢复了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从那以后,王小青便主动提出自己上早班,丈夫上下午班。

  “早班是凌晨3点半开始,我们住的地方离德胜中路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他腿脚不好要骑电瓶车赶路,我担心。”王小青说。

  每天2点50分起床,已成了王小青的习惯。冬天凌晨的气温低,她的两侧脸颊生了冻疮,看上去红扑扑的。

  “他(叶高法)腿脚工作时间久了会不舒服,上午我能多扫一点是一点。你看前几天天气冷,还下了雪,他连下地都很困难。”中午11点半,王小青和叶高法约在浙江省农科院门口见面。

  8年没回老家过年了

  叶高法皮肤黝黑,手上捧着保温杯,对王小青说:“快回家吧,饭我做好了,今天我煮了点肉。”王小青接过电瓶车钥匙,“扫地的时候小心点。”

  20年前,叶高法和王小青通过媒人介绍认识,现在他们育有一双儿女。儿子上小学,女儿正在下沙读大学,马上就要毕业了。

  虽然王小青和叶高法收入水平不高,但他们对未来有很多期待。“女儿很懂事的,知道我们工作辛苦,平时会趁着周末出去做兼职贴补家用,现在她马上要毕业了,希望她能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

  这个春节,王小青一家像往常一样,准备留在杭州过年——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已经8年没有回衢州老家过年了。“过两天我打算给儿子女儿买两件好看的衣服,漂漂亮亮地过个新年。”王小青边说边骑上电瓶车,往家的方向骑去。

标签: 王小青;高法;电瓶车;环卫;早班;扫帚;车流量;畚箕;杭州;三轮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