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958年到1963年老杭大生物系的同学们 你们还记得林理富吗?
2018年02月11日 08:08:54 来源: 都市快报 杨丽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 那是青春吐芳华

  乡下走出了一个大学生

  林爸爸是1958级的杭大生物系学生

  林女士的爸爸叫林理富,生于1939年。林爸爸老家在温岭新河镇农村,是家里的长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

  “我的爷爷很开明”,当年,农村生活条件艰苦,从农村走出一个大学生,着实不容易。

  1958年,林女士的爸爸背着简单的行囊到了省城杭州,考入杭州大学生物系求学。

  和现在的大学新生一样,到了大学,什么都是新鲜的,林女士爸爸曾跟女儿回忆说,自己刚到学校,每餐都可以吃上白米饭,第一个月就长胖了,“学校真好啊!”林女士记得爸爸说起来的时候,脸上还流露着幸福。

  “爸爸是个孝子”,因为路费贵,林女士爸爸上学时,春节也舍不得回家过年,就一个人留在杭州。而到了暑假,因为家里有农田,他就早早动身赶回家,帮助干活。后来林爸爸工作了,每个月都把自己的工资寄给年迈的双亲。

  当时,林女士爸爸每个月有2元的助学金,他不舍得用,对他来说,唯一的“奢侈”就是花一角钱去黄龙洞那租一张靠椅,可以在上面看书学习,这让他印象深刻。很多年以后,当他再到杭州时,几次和女儿说起。

  爸爸是化学老师,女儿是物理老师

  林爸爸在大学学的生物学,大学毕业后,1963年8月,分配到了一所乡镇中学——宁波鄞县(现为鄞州区)赤堇中学教初中化学,后来调入塘溪镇中学,同样也是教化学。

  “我爸爸是老知识分子,对学生很好,很受学生尊重。”林女士说,她家里三个姐妹,没有男孩,爸爸的男学生像亲哥哥一样,至今还经常走动。

  林女士自己也曾是爸爸的学生,爸爸对她很严厉,“不过,我很给爸爸长面子,我的成绩在初中年级排前三”,在1987年,林女士考上了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当了一名物理老师,让林女士略感遗憾的是,当年她在填志愿的时候,“本来想填杭州大学的,听了老师建议填了浙江师范大学”,最后她没能和爸爸成为校友。

  林女士的家庭也算是教师之家,爸爸是教师,她自己也是老师,姑姑也是老师,在宁波鄞县当地镇上,有很好的口碑。

  1999年,林女士爸爸60岁了,当年10月22日,是林爸爸生日,也是他退休的日子,林女士爸爸教了36年书,终于可以享清福了。

  但惬意的退休生活还没正式开始,老人却住进了医院,被查出肝癌。1999年11月7日,老人退休才半个月,因病去世。

  爸爸去世前很想见同学

  当时,林女士在杭州教书,把爸爸接到杭州来治病,爸爸在临终前提起母校杭州大学,说很想再见见当年的同学。“爸爸读书那时候,大家都来自全国各地,当时也没有电话和地址,所以爸爸和他的同学毕业后都没再联系了”。

  因为条件有限,爸爸的心愿,女儿只能搁在心里。

  去年,浙江大学120年校庆,她找到过浙江大学的校友打听,但没打听到。

  前段时间,林女士想找自己的同学录,翻出了爸爸的遗物,打开那本有点发黄的毕业证,爸爸想找到当年同学的遗愿再次出现在她脑海里。

  “可能他们年纪现在也有80岁了吧,他们现在在哪里,身体好不好?”林女士说。

  

标签: 爸爸;芳华;女士;生物系;青春;同学;老师;学生;杭州;大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