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断桥上曾经有个门?
西湖博物馆正在举办西湖老照片展 展出的都是“你没看到过的西湖”
2018年02月13日 09:17:4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民国南高峰古塔

  清代断桥残雪

照片由西湖博物馆提供

  以前的西湖是什么样子的?

  西湖博物馆新办了一个“风景旧曾谙——馆藏西湖老照片影像资料集萃”展,展出了230多张西湖老照片,全都是“你没看到过的西湖”。

  南高峰上有座塔

  比如,有一张“南高峰古塔”老照片,拍摄时间、是谁拍的,都已无法查清了,但它留下的信息却很重要,因为它和“双峰插云”有关。

  “双峰插云”,虽是“西湖十景”,大家叫着很熟,但没有真正见过的人。

  2011年西湖申遗时,官方《西湖申遗文本》中,对“双峰插云”,是这样描述的——

  南高峰、北高峰相距5公里,峰顶南宋时各有古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清代,峰顶古塔皆毁废……

  “双峰插云”美的重点,并不在于两座山,而是两座山的山顶上,都有一座尖尖的塔。一座,是南高峰塔;另一座,就是和它遥遥相望的北高峰塔。

  2017年,杭州市考古所在南高峰山顶找到了南高峰塔留下的塔基,但当时的南高峰塔,到底是长什么样子?没有人讲得清。

  市考古所找到西湖博物馆,从近万张老照片里找来找去,找到了一张。

  照片上,塔虽然已经倒了,但塔基还在。塔基背后是荣国寺塔院,照片上的塔基前还站了一个人,很可能就是荣国寺的僧人。

  有了这张老照片,为以后再次见到真正的“双峰插云”景观帮了一个大忙。

  断桥、西泠桥上都有门

  还有两组断桥、西泠桥的老照片,也蛮有意思。

  从几张老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20世纪10年代的断桥,桥面拱起的最中间位置上,有一道门,方方正正一个门洞,立在桥上很显眼。

  而过了10年,在20世纪20年代的照片,断桥上的门就不见了。

  西泠桥也是,1914年前的它,和断桥一样也有个桥亭,后来拆掉了。

  博物馆工作人员说,为什么要在桥上建门又拆掉,没有详细记载,但有推测说,可能和白堤上,乾隆皇帝留下的行宫有关,“皇帝来了,两头门一关,平民百姓就不好靠近了。”不过也有种说法,是以前的西湖边,到了晚上就把门一关,断桥、白堤就不能摸黑去了。

  这次展览上的230多张照片,都是西湖的老历史,一张张看下来,你会发现,从清末到民国时期,西湖经历了近代化过程,烙上了时代的印迹,但它的基本景观格局、基础位置、审美特征意境,却始终未变,始终是那一个美丽的湖。

  这次展览,还有很多好玩的新玩意。比如“AR互动”参观模式,用手机扫一扫,可以让老照片“动起来”,让人身临其境,好像回到了老底子的西湖边;“西湖博物馆小跟班”,用小程序,推出“西湖景点识别大挑战”“闯三关”活动,只要把老照片里的景点都认出来,还可以拿奖品。

  展览到5月20日结束,免费参观。

标签: 高峰;古塔;高峰塔;西湖;博物馆;峰顶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