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博物馆萃集230多张老照片对外展出
连专家都认不出的西湖老照片 你认得出是哪里吗
老照片中,湖州丝绸商人后代贡献最多,不过有22张老照片还未辨别
2018年02月13日 06:48: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盛洁桦

20世纪20年代西湖全景图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盛洁桦)清代断桥残雪的美景,清末民初的雷峰塔,20世纪10年代的白堤旧貌,20世纪20年代的苏堤春晓……西湖的“清末范儿”与“民国范儿”,你有领略过吗?

  2月6日,“风景旧曾谙——馆藏西湖老照片影像资料集萃”展览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开展。展览萃集了230多张清末民国时期的西湖老照片,用黑白影像串联起了一部关于西湖的近代史。

  有文字记录的西湖两千年,有绘画记录的西湖一千年,而有影像记录的西湖不到两百年。正是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使得西湖快速风靡世界,也成为了西湖昨天的真实记忆。

  丝绸商人后代一下拿出70多张

  这么多老照片是从哪里来的?拍摄者又是谁呢?

  卢俏强介绍说,杭州西湖博物馆从2014年开始进行西湖老照片的收集整理,搜索在案的清末民国时期的西湖老照片近万张,它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部分来自美国、欧洲等国外馆藏。此次展出的230多张老照片正是从中精挑细选出的,涵盖了西湖80多个景点。

  “它们的拍摄者多是当时的达官贵族,或者外国人。”卢俏强告诉记者,其中,提供最多老照片的个人是湖州的一位黄先生。

  “他已经70多岁了,父亲是丝绸商人,1935年左右来杭州时拍了很多照片,这些照片传到了他的手上。一共有70多张西湖老照片,包括玉泉、龙井各个景点,而且年份都很清晰,是很难得的民国时期老照片。”

  大部分老照片是首次展出

  除了参观和聆听,在这个展览里,你还能超越时空,身临其境地参与西湖的过去。黄包车匆匆跑过的白堤,一叶扁舟划过的三潭印月,落叶飞舞的小瀛洲……扫一扫老照片,参与“AR互动”参观模式,你就能看到“动了起来”的昔日西湖。

  杭州西湖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230多张老照片当中的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因为其中不少都来源于清末至民国时期的老相册,其中有早至光绪年间的相册,而之前它们都是作为相册实物整体展出。”

  有22张老照片没找到拍摄地

  在近万张照片中,其中还有22张老照片,还没有被找到它们的拍摄地。“我们研究人员比对了近万张老照片,查遍了手头的文献资料,也没能确切辨别这些照片中的景点景名。

  我们设计了“西湖博物馆小跟班”小程序,有这个《识别老照片出生地》的小游戏。“凡是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就会获得一份大礼。”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


标签: 西湖;老照片;民国范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3319503181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