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抽测 各校的水平差距有点大
2018年02月14日 07:10: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长期重视艺术教育,浙江艺术特长生近年呈近喷之势。图为备战美术统考的高三学生。谭云俸 李轩 摄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近日,杭州市教育局通报了2017年中小学生艺术素养的抽测情况,从公布的数据看,被抽测到的学校学生的成绩普遍不错。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浙江在线记者说,2017年的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检测工作,在杭州富阳区、临安区和桐庐县抽取样本进行。每个区(市县)各抽测了2所小学(小学为六年级)和1所初中(初中为三年级),每个年级抽测两个自然班,分别进行美术和音乐测试(一个班级只进行一项测试)。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艺术素养抽测,杭州市每年在12月份都会进行一次,每次抽测在各个区(市)轮流进行。

  “从2017年的数据看,杭州中小学生的艺术素养一年比一年好,这说明杭州市的艺术教育已经非常普及了。”这位负责人说,特别是最近几年,主城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越来越重视,而农村地区学校的艺术教育也得到了不错的发展。

  最高平均80分最低只有44分

  各学校之间差距有点大

  浙江在线记者看到,这次抽测的是富阳区、临安区和桐庐县的几所小学,但从数据上来看,这些学校学生的艺术素养都不差。

  比如对小学六年级的美术素养抽测,一共是6所小学,杭州全市的平均分是80.98分,有三所小学的抽测结果超过了这个分数;音乐抽测的情况也是如此,有一半的抽测小学得分超过了全市的平均分。

  不过,数据显示各校得分的差距比较大,比如初三的音乐抽测,全市平均分是66.89分,抽测学校得分最高的一所是80.85分,最低的只有44.17分。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浙江在线记者说,各校虽然有差距,但总体情况是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抽测的是最基础的内容,不考专业知识,而是与教学大纲、课本有关,随机抽测主要看学校有没有上音乐、美术这样的艺术课程。”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抽测呢?这位负责人说,杭州市对体育项目是进行全市抽测的,“但艺术跟体育不一样,体育有明确的评价标准,艺术素养没有。比如一个学生不会唱歌,但会跳舞,你说他有没有艺术素养?有学生不会画画,但懂得欣赏,这样的学生的艺术素养难道会差吗?”

  因此,杭州市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抽测,每年只是抽几个区(市),而不是在全市范围内抽测,主要起到督促的作用。

  艺术素养抽测

  死记硬背拿不到高分

  杭州市每年进行的艺术素养抽测,会考些什么内容呢?

  记者采访了几位小学音乐、美术老师,他们所在的学校曾在近几年被抽到过,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杭州西湖小学的一位美术老师说,她所在的班级曾被抽到,当时考察的内容是命题作画,手绘《我驾神舟游太空》,需要用油画棒、水彩笔等上色。总分100分,想象能力、构图能力、造型能力、色彩能力、综合能力各占20分。

  这位美术老师还记得,当时班上的学生很从容地完成了这次测试。“学校平时就很重视美术课,对这种要发挥想象力的作画,孩子们得心应手,而且画出来的作品没有一副是跟其他同学一样的,说明孩子们的美术功底好。”

  杭城另一所小学的一位音乐老师对记者说,她当时所在的班级被抽中时,所测题目是听乐曲做选择题,主要考歌曲的名称、音色、节拍、风格等。“这样的题目,考察的是学生平时的积累,比如辨音色、节拍这样的乐理知识,死记硬背是不行的。我们的同学通过学校6年的音乐教育,大多数能通过这样的抽测。”

  有艺术特长的学生

  出现井喷现象

  杭州中小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离不开学校、家庭的重视,同样离不开教育部门搭建的平台。

  杭州市教育局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杭州市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教育是两条腿走路:“一是提高类的,这是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二是普及化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杭州市每两年会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节,有比赛类的专业项目,比如声乐类、舞蹈类、美术类等,还有一种是普及类的,可以让所有对艺术感兴趣的学生参与,比如开展“班班有歌声”之类的展示。

  随着杭州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艺术特长生冒出来,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这位负责人对浙江在线记者说,杭州市目前有26支精品类艺术社团,参加这些社团的学生是杭城拥有最好艺术素养的一群孩子。

  “这些艺术社团有初中团、高中团,有管弦乐团、交响乐团、舞蹈团等,比如十四中的室内交响乐团,在国际上也是拿奖的。”这位负责人说,每年有很多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走了特长生这条路升学。

  杭州某民办初中的校长对记者说,学校每年都会招收人数不多的、特别优秀的艺术特长生,“不管是器乐类的,还是声乐类的,学校可以选择的学生越来越多,这对学校的艺术社团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标签: 抽测;艺术素养;杭州市;美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