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老师的期末评语别出心裁
2018年02月13日 10:04: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每到期末,便会爆出各种版本的老师创意评语,有写诗词的,有给学生画肖像的……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个学期,桐乡一位班主任别出心裁,在评语里,根据每个学生的特征为他们每人“推荐”了一本阅读的好书,以此鼓励学生在书的海洋中徜徉,学会比照,求得真知,悟到真理。

  这份特别的期末评语,出自桐乡振东小学201班班主任蔡慧之手。为什么会想到用书目来写评语?蔡慧笑着回答,这个灵感其实也来源于自己平时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放寒假了,很多家长都会通过微信、电话问我‘孩子应该看什么书’。于是我就想到是不是可以通过评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学生推荐一本书。”蔡慧说,哪个学生对应哪一本书籍,她全都仔细思量过,在综合了学生平时在校学习表现、性格等各方面因素才最终决定的。“希望这个评语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也希望孩子们看了我的评语后,会真的去阅读书籍,扩充课外知识。”

  “荐书《骑扁马的扁人》,书里童真童趣的诗句充满了源自生活的灵感。愿茹涵在反复的诵读间领悟真正的诗句不是文学编织的绣片,而是从生活中发现的美丽。”这是蔡慧写给章茹涵的评语。她说,茹涵有着较为扎实的语文功底,而且平时爱好朗诵,基于这样的基础,她选择了一本稍有难度的书籍推荐给她,希望进一步提升她的阅读和朗诵能力。当然,还有个别同学在自理能力上有所欠缺,蔡慧也专门找了较为励志的书籍来推荐,算是提醒。

  这是蔡慧和201班56位学生相处的第三个学期,在这一年半时间里,她和学生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彼此信赖。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蔡慧第一次写“特殊评语”给学生了,上学期她的期末评语是将孩子们比喻成一朵花、一种植物,语言富有诗情画意。“文气阿铠如茉莉,轻言细语少是非。静待——芬芳四溢沁人脾。”“善良睿儿如文竹,纤秀优雅翠云深。静待——饱读诗书气自华。”“漂亮惜然如紫薇,满堂红彩五里香。静待——干干净净爱学习。”……

  “我想让孩子们更加重视我给他们的评语,也让他们能了解自己身上的优缺点,取长补短。当然,我也希望家长们可以通过这个评语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蔡慧说。

标签: 评语;学生;学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