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感谢你们为城市付出的每一个瞬间
2018年02月14日 08:29:1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汪玲 蔡怀光 文 廉笑尘 张之冰 摄 李玉萍 司春华 视频 实习生 姜姀 巫濛晰 文

  昨天,我们以AR新闻形式推出了2018版“家年华·全民直播过大年”上篇。4位(组)来自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面对我们的直播镜头,讲述了各自的春节故事和新年愿望。今天,我们将推出另外4位一线工作者的春节故事,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了解他们对于城市的坚守。

  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分子,城市的成长,源自城市中每一个人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直播镜头记录的仅仅是8位(组)一线工作者的工作生活片段,而值得我们感谢的,是每一个人为城市付出的每一个瞬间。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杭+新闻”APP在此向所有读者和用户拜年,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与爱护,并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临时的家里,又一个守望工地的春节

  人物:机械管理员汪文光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工地旁有一排简易宿舍,项目部大型机械管理员汪文光临时的家就安在这里。走进汪文光的宿舍,我的第一印象是——小,但整洁温馨。

  汪师傅是河南信阳人,今年54岁,他的妻子熊大姐也在项目部工作,是一名塔吊指挥。夫妻俩告诉我,这些年,他们都在各个工地干活,有七八年没回家过年了。

  汪师傅有一儿一女,儿子24岁,在上海做保安,女儿18岁,在郑州做列车员。因为一家人工作都忙,夫妻俩已经有一年没见着儿女了。

  “女儿昨天上了一天的班,不知道这会儿是不是在睡觉。”汪师傅拿出手机,小心翼翼地拨通了女儿的电话,“有没有在睡觉?累不累?过年这几天歇下来的话,要好好休息,吃好点,一个人要注意安全。我们这里都好的,你放心……”

  汪师傅没什么特别的事要和女儿说,只是想听听女儿的声音。没讲几句,熊大姐把手机抢了过去:“让我也讲两句。”

  这个春节,女儿得在列车上值乘,没法回家。好在儿子有几天假期,准备年二十九来杭州,和父母一起过年。

  汪师傅告诉我,孩子大了,离自己更远了,但看着孩子都能自力更生,他就很欣慰了。“我听说儿子谈了个女朋友。”汪师傅突然转过头,偷偷和妻子说。

  城市建设离不开汪师傅这样的守望者。汪师傅新年有怎样的心愿呢?扫描AR图片,听听他的愿望。

  人物:公益理发师侯庆荣

  大年初三若不下雨,他还会到老地方“出摊”

  一公园里,我在老地方见到了老朋友侯庆荣——他正拿着剪刀,利索地为一位白发老大爷剪着头发。“我昨天夜班,上午睡了两三个小时就来了。”侯庆荣说。

  侯庆荣的本职工作是酒店保安,他在西湖边免费为市民理发已经3年了,很多市民都听说过“甘肃小伙公益理发回报杭州好心人”的故事(本报2017年8月9日12版曾有详细报道)。3年间,侯庆荣已经免费理发数万次,老主顾们都说他是“杭州城里找不出第二个的好心人”。

  因为春节将近,侯庆荣的理发摊子变得格外忙碌,十几位市民排队等着理发。“我特意从四季青赶过来的,我在他这里理发有两年了,他的手艺越来越好。”祝大伯和我说,他前一天就来排过队,没轮上,所以第二天又来了。

  侯庆荣的老主顾大多是中老年人,大伙儿都盼着小侯来“出摊”。“不下雨的话,我大年初三就来给大家理发,给大家剪个漂漂亮亮的发型,清清爽爽地过新年。”侯庆荣说。

  侯庆荣告诉我,去年他结婚了,妻子是个杭州姑娘,今年春节,他会留在杭州和妻子一起过年。“我有两个新年愿望,一个是能有更多的时间给大家理发,另一个嘛,和我的家庭有关……”

  热心公益的侯庆荣对自己的家庭有怎样的期许?扫描AR图片,听他亲口说一说。

  人物:地铁司机刘相廷

  父母包的鲅鱼饺子,是对他最好的犒赏

  “仔细算算,我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过老家吃团圆饭了。”1991年出生的刘相廷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略深的眼窝和笔挺的鼻梁让他颇显英气。

  刘相廷是山东日照人,2013年进入地铁集团工作,目前是地铁4号线的一名电客车指导司机。别看他是90后,最近几年,他在地铁2号线和4号线带出了好几个高徒,堪称杭州地铁的“老司机”。

  作为地铁司机,刘相廷说,独自驾驶地铁列车在隧道中高速穿行,打一个来回要近2小时,吃饭、上厕所这些问题固然要考虑,最关键的还是切实保障市民每天的安全出行。

  春节,在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中最为特殊的节日,刘相廷习惯了坚守岗位。不过,今年春节对他而言有点特殊。连续3天排班,刘相廷倒是不在意,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已经有5个月身孕的妻子。好在父母知道后,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赶到杭州,既能照顾儿媳妇的饮食起居,又能给儿子做上一顿家乡风味的年夜饭。父母亲手包的鲅鱼饺子,刘相廷觉得,这是对自己坚守岗位最好的犒赏。

  对于父母、妻子,刘相廷颇感愧疚。他告诉我,等春节排班结束,一定带着二老和妻子好好逛逛,补偿家人一个美满的假期。

  刘相廷的妻子史丰也是地铁人,对于丈夫,她有什么话想说呢?扫描AR图片,听听地铁夫妻的小故事。

  人物:铁路女乘警魏聪

  万家团圆时分,她正以200公里时速一路向西

  说起河南姑娘魏聪与我们的缘分,那得追溯到去年9月下旬的“喜迎十九大”特别策划“秀爱杭州”活动。当时,魏聪作为3名幸运市民之一,亲手点亮了国庆长假的杭州夜景灯光。

  国庆、春节,一年中的两个长假,对于魏聪来说,都是她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作为铁路乘警,她必须坚守岗位,在铁路客运高峰期,为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还记得魏聪参加国庆亮灯当晚穿的是警服,再次站到镜头前,她穿着红色羽绒大衣,十足一个邻家女孩——爱笑、爱说话、爱缠着妈妈,很难看出这个姑娘曾经在高铁上独自拿下犯罪嫌疑人。

  挽着同样穿红色羽绒大衣的妈妈,魏聪细心挑选着年夜饭的食材。不过,魏聪告诉我,这顿年夜饭是要提前吃的,因为大年三十当天,她要登上杭州东发往重庆北的D2246次列车,当天早上9点40分就要出发。大年夜,她又要在执勤岗位上度过了。

  又要在旅途中过大年三十,魏聪有什么想对妈妈说的?妈妈又会对女儿说些什么呢?扫描AR图片,听听母女俩采购中的悄悄话。


标签: 春节;工地;守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