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派出所的年夜饭
2018年02月15日 08:59: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摄影 许志伟

  岳坟中队交警提前在食堂吃年夜饭

  长庆派出所民警沈杨凯为大家做了自己的拿手菜板栗鸡汤

  长庆派出所民警捧着自己做的菜

  建德看守所,老蓝在给同事们做肉圆。

  淳安大市派出所的年夜饭

  对很多人来说,大年三十可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长途跋涉、归心似箭,为的就是一顿象征圆满的年夜饭。

  然而,对很多民警来说,需要放弃这顿一年中最重要的晚餐,放弃与家人团聚跨年的时光,只为了守护平安,为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他们的年夜饭都是提前吃的,匆匆忙忙,一如他们的日常。

  淳安大市派出所

  包米粿、做米羹

  派出所就是民警的另一个家

  淳安大市派出所辖区三个乡镇,共有617平方公里,面广线长,离所最远的地方,出警需要1.5小时左右,民警的大量时间都花在来回的山路上。

  派出所实行驻所勤务,民警在所里的时间都大大超出了在家的时间,派出所就是他们另一个家。

  大年廿九,夜色渐深,空气清冽而寒冷。所里唯一的女警王丹匆匆跑进食堂,给火盆加上一点炭,火盆架子上的六七个砂锅正冒着热气,这就是今天在所民警的团圆饭。

  临近春节,依然有警情,值班民警要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也不容易。不是这个在出警,就是那个在调解。

  “辛苦了一整年,也得添几个好菜,犒劳一下大家。”王丹说,年夜饭的食材都是民警利用休息时间准备的——包米粿、蒸包子、做米羹……

  天气冷,王丹把冬笋、鱼干、咸肉,土鸡、腌猪蹄等当地春节传统食材都用砂锅炖上,这样,无论哪个民警多晚回来,都能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饭菜。

  建德看守所

  在公安岗位上坚守了20年的老蓝

  临走前给同事做了一顿肉圆

  蓝剑平一大早就来到单位,整理警容,开始工作。但今天的工作还有一项特殊的内容——做菜。他60岁了,今年就要在建德市看守所退休。

  在公安岗位工作了20年,蓝剑平从小蓝成了老蓝。

  工作中,他总是追求完美,不肯放过一丝纰漏;生活中,他兴趣广泛,热衷于钻研美食,还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手艺。

  建德人过年,家里都要做肉圆吃,象征团团圆圆。往年,只要老蓝在所值班,都会给同事做。

  今年,老蓝就要退休了,除了最后一次做肉圆,他还要把这个手艺传授给所里的新民警:“就算我以后不在单位了,也不担心大伙尝不到家的味道了。”

  下城长庆派出所

  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年轻

  每人做了一道家乡菜

  每逢佳节倍思亲。下城公安分局长庆派出所里有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民警,他们还是第一次留在杭州过年。

  几天前,所里早早地就拾掇起了“年夜饭”,为了让大家都能感受一番自己家乡的年味,他们说好各自下厨,每人做一个拿手菜。

  董国梁来自江苏盐城,这个距离杭州400公里的海边城市,年夜饭的桌上一定少不了三两样海味:“我们家靠海,海鲜吃得多,今天想让所里的同事们尝尝我的香炒花蛤。”

  “我要做一道姜丝牛肉。”来自广西河池的黎佳琪说,这是妈妈的拿手菜,不能说是最经典的家乡味,却是他最有记忆的家的味道。

  沈杨凯是江苏常州人,典型的江南人家:“我们家的口味很淡,喜欢吃甜,团圆的日子里,总少不了一锅板栗鸡汤。”

  整鸡去内脏,焯水。拿一口刚好大小的锅,放进整鸡,码好姜片、葱段,锅底铺上一层板栗,倒上恰好淹没整鸡的开水。末了,撒上几颗枸杞,盖上锅盖,就让它这么煮着。

  鸡肉滑嫩,板栗香甜,厨房里的烟火气,就是他们新年里最温暖的味道。

  交警岳坟中队

  12年没在家过除夕

  年夜饭就是警车上的一份盒饭

  每年的除夕夜,都是交警岳坟中队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为了保障除夕夜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交通安全,他们的年夜饭,每年都是早早安排。

  2006年调到岳坟中队至今,中队长樊家利已经整整12年没在家里过除夕夜了。每年的这个时候,他总要在中队食堂里为全体队员办一桌简单而热闹的“年夜饭”。

  其实,说是年夜饭,也就是中午多加了几个菜,食堂里挂了些红灯笼。

  而真正的年夜饭,或许就是除夕夜,华灯初上之时,警车上匆匆吃完的一份盒饭……

标签: 年夜饭;岳坟中队;派出所;板栗;肉圆;民警;大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5321910528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