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紧张“烹制”中
2018年02月13日 09:40: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嘉朱炜 实习生 姜 恒 通讯员 潘争鸣

  春节将近,外出就餐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禾城不少饭店的年夜饭早已预订一空。阖家团圆吃得安全放心最重要。最近,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多措并举,为居民们的年夜饭筑一道安全屏障。

  记者从南湖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早在一个月前就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食品操作间及制作过程的卫生状况、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落实情况、餐饮具消毒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进行了检查。

  南湖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检查过程中,绝大部分年夜饭承办单位都能基本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要求开展经营活动,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个别员工健康证过期、凉菜保存时间过长等问题。”针对这些发现的问题,南湖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予以当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针对大年夜就餐人数多冷菜制作时间紧的特点,提出了“冷菜热做”的要求。

  年夜饭供不应求,饭店会不会想办法“加号”?今年,承办10桌以上年夜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都要进行登记备案,严禁承办单位擅自扩大场地或者在非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承办年夜饭,坚决杜绝超负荷承办年夜饭行为。年夜饭菜单也要进行备案,为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像海蜇、外购的散装熟食等,在今年的年夜饭餐桌上就见不到了。

  此外,为了夯实主体责任,每个经营者还要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按照“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安全生产、卫生管理、食品留样召回等规定。南湖船菜馆行政主厨何成远告诉记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后,酒店自己也进行了自查自评,每个从采购到加工,每个环节都设立‘第一责任人’。”

  可是万一真的出现了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消费者又该怎么办?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应急方案。餐饮企业对供应的每种菜品都要取样100克,留样48小时。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同桌有3人以上出现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就会上报疾控部门,对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和留样的食物分别进行细菌培养然后进行对比,就可以追查到“罪魁祸首”或者还餐饮企业“一个清白”。12345投诉举报电话也将24小时接听,保障举报渠道畅通,力争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问题。

  同时,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外出就餐,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注重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标签: 年夜饭;春节;就餐;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