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节哪里年味浓?杭州苏堤微笑亭暖心送年糕
2018年02月17日 19:15: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刘禹佳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刘禹佳)今年春节,杭州西湖景区苏堤南口微笑亭暖意融融。

  记者了解到,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的每天上午10:30至11:30,西湖景区花港管理处的党员们都会准时在苏堤春晓微笑亭向市民游客免费派送热气腾腾的暖心年糕。

  “我们东北过年都是吃饺子,听别人说,杭州过年都要吃年糕,正寻思去哪儿找呢,没想着居然能在西湖边吃着,热乎乎的,还是免费的,杭州人很有爱。”来自齐齐哈尔的陈先生带着儿子拿了两块年糕,脸上喜滋滋的。

  一块小小的年糕,让市民游客们感受到了杭城的温度。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大家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高。老底子在杭州过年,都有吃年糕的习俗。西湖边的暖心年糕,从年糕的制作过程就带着温度和温暖,年糕由杭州老作坊里的老奶奶们制作,她们的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寄寓了年糕满满的温暖。

  从去年春节开始,苏堤微笑亭就推出了“爱心年糕”,很多游客都赞不绝口。今年年前的一个礼拜,负责食堂的陈钧就一直在忙活这事,“去年糯米和粳米的比例是7:3,蒸熟之后到发放到游客手上,会出现太糯、粘连的现象,今年我们改良了一下,将糯米和粳米的比例调整到5:5,又将原来的先蒸后切改为先切再蒸,每块年糕的厚度大约在6厘米左右,这样蒸出来的年糕形状就能保持得较好了。”

  这份年糕,带着杭州、带着西湖的温度。今年到目前为止的340斤年糕,由食堂的3个师傅花了近8个小时,切出了1600多块。两天下来,师傅们的手都磨出了茧子,有的师傅的手掌更是红肿着,但看到大家吃着热乎乎的年糕那个高兴劲,心里也喜滋滋的。

  为了保证市民游客可以在西湖边吃上一块热腾腾的年糕,花港管理处在春节期间,每天都会由党员、团员运送年糕,并和苏堤微笑亭的志愿者们一起发放给游客。

  “春节是西湖景区最忙的日子,大家来西湖玩,我们也要为大家送点年味。”花港第二党支部书记来健的每年年三十,基本都在单位度过。在花港景区还有很多像来健一样的党员,在春节坚持上岗,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能在杭州、西湖感受到家的温暖想尽办法、提供服务。

  “吃年糕,不仅是习俗,更是年的象征,代表着浓浓的年味。每当我们吃起年糕时,就会想到远方的亲人,想起自己的家乡。”来自四川的陈先生一边端着热腾腾的年糕一边说,“我们老家每年过年都要吃年糕,今年带着一家老小来杭州过年,没想到在西湖边还能吃到这样的年味,感觉就是家乡的味道,杭州这座城市太温暖了。”

标签: 苏堤;年糕;年味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