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浙里史上最全的年味地图来了!过年去这些地方吃吃吃~
2018年02月17日 11:26:40 来源: 柯桥发布

  浙江美食地图来啦!过年了去这些地方胡吃海喝,赶紧来看看吧!

  酱鸭 | 老底子的年味

  作为江南地区的传统名菜之一,柯桥的年货清单里,还能有比酱鸭更经典的吗?早早的从1月起,各家的阳台上就挂上了浓浓的酱香味,对于杭州人来说,满满的阳光气息,这就是过年最纯粹的味道。

  鱼干 | 简单做法不简单的好味道

  所谓“年年有鱼”,鱼干,可是老底子柯桥人过年必备的一道菜。做法简单,只要隔水一蒸,或是加点料酒,那就是寒冬腊月家庭聚餐必有的冷盘,咬上一口,咸咸的滋味蔓延在嘴里,是整个正月里戒不掉的手边小食。

  余杭毛腌鸡 | 百年传承好滋味

  说起毛腌鸡,这道别具风味的美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经了发酵过程的毛腌鸡,肌理组织严实紧密,汲取了稻草的特殊香味,“其香浓郁,可见一斑”。如今还剩余杭、德清等地一些农户,保留着做毛腌鸡的传统,因为制作过程艰辛繁琐,这种农家土法都快失传了,真是吃一次少一次!

  临安山核桃 | 唠嗑必备的传统零嘴

  临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每每逢年过节,家里七大姑八大婶们在唠家常时,总忍不住磕上几颗真宗临安山核桃。红棕色的核桃肉,香脆可口,芳香浓郁,一口咬下去,总是让人回味无穷,吃了就停不下来!

  建德水米糕 | 贡品的必不是凡品

  说到新叶古镇,就不能不提一下这鼎鼎有名的水米糕了!在廿八谢年祭祀中,水米糕作为供品之一,意为一天比一天发,一年比一年高。年夜饭,水米糕必定会出现在建德人的餐桌上,香软的糕点之上升腾着暖暖的热气,一股子回家的味道!

  淳安米羹 | 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必吃

  米羹据传源于灾年时的杂烩乱炖。直到现在,淳安不少地方,无论谁家做了米羹都会挨家挨户邀请过去,让他们自带碗筷品尝一番。淳安的米羹最有名,各地各村各有千秋,互不服气。过年时节,各家做米羹一般从腊月廿三小年开始,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必须吃。

  宁波汤圆 | 阿拉人民的宠儿

  宁波人初一早上喜欢吃汤团(汤圆),寓意团团圆圆。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各地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各种果饵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与北方人不同,宁波人在春节早晨都有合家聚坐共进汤圆的传统习俗。

  鳗鲞 | 新风鳗鲞味胜鸡

  宁波人对鳗鲞情有独钟,民间有“新风鳗鲞味胜鸡”的说法。别的地方的鳗鲞,是“晒”出来的,宁波的鳗鲞是用自然风吹干的,所以也叫“新风鳗鲞”。

  晒鳗鲞,自然也是温州人备年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温州鳗鲞吃法和别地不一样,这里最传统的吃法是在鳗鲞抹上黄酒,上笼蒸熟,斜刀切成薄片,沾沾酱油醋,配上小酒。一顿饭落肚,不要太惬意!

  打年糕 | 怎么也吃不腻的美味与情怀

  在宁波,年糕是过年必备品。宁波人爱吃年糕,那是从小吃到大,怎么也吃不腻的美味和情怀。每年入冬节气后,不少村镇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着做年糕了。

  红膏炝蟹 | 红红火火过大年

  宁波人过年的餐桌上没有红膏炝蟹肯定是不行的,就像是传统戏曲的保留剧目,没它不行。市面上卖红膏炝蟹的很多,但都没有自家腌出来的够味!挑几只膏红肉肥的梭子蟹,用各种调料加水腌制,一两天后即可食用。

  鸭舌 | 无舌不成宴

  温州人有“无舌不成宴”的说法。鸭赚!鸭赚!来年大赚啊~酱味浓厚、爽嫩细腻,骨头咬咬都觉得好香。鸭舌虽小,价格却不便宜。想想偌大一只鸭子方可得一小块鸭舌,也就释然了。鸭舌是很经得起捉摸的吃食,左嚼嚼、右嚼嚼,辗转很久,那迷人的味道方才释放出来。

  酱肉 | 还是自家年味晒得香

  对于很多浙江人来说,过年就是从晒酱肉开始的。每到农历11月份,温州每家屋檐椽被扎得密密麻麻的铁钉上面挂满了各种酱味,想吃的时候蒸熟便可。肥中带瘦,瘦中透油,有嚼劲又不塞牙,小小一块就能配两大碗米饭!

  糖糕 | 甜甜的,小时候的记忆

  温州过年,少不得要尝尝这糖糕:将糯米掺籼米磨成粉后,加红糖或白糖调色,蒸熟,捣韧后压出各种吉祥图样,也有做成或元宝或鲤鱼状的年糕,插上银花放在中堂长条桌上,也有的放在米缸里,这寓意着年年高升,年年有余。

  炊松糕 | 一口绝对不过瘾

  每逢过年,温州家家户户也会用糯米粉炊松糕。传统松糕一般分为白糖和红糖,配料也比较讲究:红枣、冬瓜条、坚果……炊制完成的松糕,香气扑鼻,一口下去,松软可口,一块绝对不过瘾~

  酱羊肉 | 过年就是无肉不欢啊

  喝着老酒,吃着羊肉,浓香顺着四溢的热气蔓延全身,一阵暖意从心里发散开来,这才是冬天最棒的开始啊。在湖州的新市古镇街头,近百家大小的羊肉铺,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羊肉大锅,那鲜啧啧的味道,实在让人忍不住。

  安昌腊肠 | 名扬天下的腊肠

  灌腊肠是绍兴有名的习俗,每年各家各户都会有自制的腊肉和灌肠,挂在门梁上风干,黑乎乎油光发亮。绍兴的腊肠要数安昌的腊肠最好。安昌的腊肠肉质结实,酱香扑鼻,透着亮,泛着油,味道超级好。

  红糖 | 一定要掰着吃

  制糖是件热闹事,哪怕现在有钱了,很多农家还是很乐意自己动手做一点。不同于平日里拿红糖当调料,义乌人会拿红糖块招待客人。那种甜味层次丰富,率性自然,确是难得的舌尖之旅。

  火腿 | 3年份的顶好吃

  在广东,火腿是煲汤的神来一笔,而在江浙地区,火腿除了能做汤,更多的用来切成片、丝、末做菜。金华有三样最好吃的东西――火腿,酥饼、骨头煲。和黄酒一样,好吃的火腿讲究年份,最好吃的腿在3年左右,处理方法很有讲究。当那鲜咸的味道化在嘴里,真是说不出的享受……

  红印馒头 | 胖胖的馒头带着戳

  红印馒头是金华最具年味的美食之一,白白胖胖的顶部都印着红色图案,节庆时则用上福禄寿喜字样,异常松软,还带着淡淡酒香。将色泽油亮、香气浓郁的扣肉用红印馒头一夹,送入口中,嗯,好香!

  “不吃馒头,哪能叫过年”在台州的部分地区,也有过年吃馒头的习俗。大家一起做,一起吃,不经意间,流露出浓浓的年味。

  两头乌 | 不尝绝对后悔哦

  两头乌是我国著名的优良猪种之一。成熟早,肉质好,腌制成的“金华火腿”质佳味香,外型美观,蜚声中外。因其头颈部和臀尾部毛为黑色,其余各处为白色,故又称“两头乌”。到金华不吃两头乌可是一辈子要后悔的!

  廿八都铜锣糕 | 糕中之神!厉害了

  作为廿八都特色糕点,铜锣糕已有千年历史,用的绝对是老手艺。走在老街上,铜锣糕到处可见。随意走进一家饭店,何不点一份喷喷香的铜锣糕尝尝?在炸得脆脆的表皮上撒上一层糖桂花,浓郁的桂花香气,配上清茶,很是解腻。

  浮盖山冬笋 | 鲜啧啧的好味道

  浮盖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每年农历十月到十二月的冬笋是当地不可或缺的佳蔬,尤其是镇上居民用做风炉豆腐仔的食材之一。一个个从地里新鲜挖起的冬笋还带着一股子泥土特有的清香,个头饱满、色泽黄亮、壳薄肉白、肉质鲜嫩,有着城里吃不到的好味道!

  常山索面 | 寓意健康长寿

  索面又称汞面,是常山传统特色小吃。制作面坯、切条盘面、反复拉扯伸展……索面纯手工制作而成,整套程序下来要十二三个小时。拉好的索面,一般有2米长,细能穿针。在当地,过生日或正月初一清早,都要煮索面吃。正月里拜年,每到一家,总有一碗热辣辣油汪汪的索面迎接,寓意健康长寿。

  年猪饭 | 地地道道的土猪肉

  过年到衢州,首当其冲便是“年猪饭”。衢州乡村杀年猪、宰黄牛、宰山羊等风俗都传承已久。不下瘦肉精,也不是注水肉。年关将近,当地自家养猪的农户会在一大早杀年猪,所以到了衢州乡下,不妨打听打听是否有农户要杀猪,买上一些,回家过大年啦!

  冻米糕 | 掰着吃最香

  做年糖的习俗大半个浙江都有,只是因地制宜、用料不同罢了。每年腊月,家家户户用米、粟、花生、豆、芝麻等烘炒、炮烙和拌上调煮的糖水,制成各种年糖。年糖做罢,要细细地切成片——但又不分开,靠一点糖黏在一起,只是方便吃的时候一块块掰下来,满满的都是童年的味道!

  辣螺 | 咸鲜带辣,最是下饭

  但凡真正的舟山人都知道,餐桌上最下饭的有两味,一味是大名鼎鼎的呛蟹,还有一味便是这辛香咸呛的螺酱。辣螺酱味道咸鲜略带辣味。它的辣,与辣椒的辛辣味不同,无论是爱吃辣或不吃辣的人,吃辣螺都会刺激食欲,大开胃口。

  食饼筒 | 台州美食界的宠儿

  食饼筒作为台州美食界的一枚宠儿,春节怎么会少了它。农历十二月二十九开始,家家户户都陆陆续续开始做食饼筒啦。除夕夜的饭桌上,你一定可以吃到它的。

  麻糍 | 满满一口嫩糯香甜

  新年前后,除了做年糕,捣麻糍也是重要的。台州的麻糍既有咸的也要甜的。鸡蛋摊麻糍可是台州人的心头好,当然啦,红糖麻糍的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软糯的麻糍配上红糖,一口下去,嫩糯香甜。

  粽子 | 这不是端午专属吗?

  粽子只是端午的专属?不不不,在嘉兴和台州的温岭、路桥等地,都有过年吃粽子的习俗。大名鼎鼎的嘉兴粽子不仅花样,而且包粽子本身就是一个年味浓浓的过程。年前家里就开始忙活包粽子啦。老一辈有一种说法是过年吃粽子,“吃吃快乐”。

  糟羹 | 甜?咸?你好哪口?

  台州大部分地区的元宵节在正月十四。这一天,台州各地都有吃山粉糊的习惯。分为甜、咸两种,甜的叫山粉糊,咸的叫糟羹。天台有吃糊辣沸的习惯。

  白鲞 | 台州特有的新年味道

  腊月里,闻到白鲞的味道,就知道新年近了。过年的餐桌上,白鲞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一贯以吃“鲜”为乐的台州人的过年味蕾里,白鲞在年货中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香菇脆 | 过年不愁没有零嘴

  这个可不是普通的香菇,这是如同南孚聚能环的存在一样的香菇,一斤更比十斤强。也就是说,丽水的香菇脆,压缩营养十斤香菇才能制成一斤香菇脆。过年还愁没有干货么?有这个就够了。

  杀猪菜 | 遂昌年的精髓

  邻里齐聚的那桌杀猪菜是遂昌年的精髓。初春抓来的一头小猪仔,精心养了一年,到了年尾便是桌上的最美味。霜降过后的冻白菜地里一割一篮子,主角是肥瘦相间的红烧五花肉和刚出锅的猪血,撒上红彤彤的干辣椒,你那按捺不住的胃让你再也矜持不起来。

标签: 年味;地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